新华网 正文
战地“红花”分外艳——乡村防控疫情一线的巾帼志愿服务队
2020-03-08 18:43: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石家庄3月8日电(记者李继伟)“出家门、进厂门,两点一线莫乱串门;出炕头、到地头,逢人见面别唠不停……”3月8日一大早,河北省任县西固城乡路三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乔大云便戴上口罩,拿起小喇叭,走街串巷开始了一天的“硬核”喊话。在西固城乡,这样的乡村服务队还有15支。

  80岁的解小东老人是任县西固城乡赵村的贫困户,儿子常年在外打工,老人独自居住。疫情期间,赵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李叶格隔三岔五看望解小东,为她打扫卫生、买米送面,陪她唠嗑解闷,让老人感受到了特殊时期的温暖。解小东逢人便说,她就像多了个“亲闺女”。

  “妇女是家庭中坚力量,她们对村庄的人员情况也更为了解。”任县西固城乡党委书记骆军锋说,战“疫”的主体是群众,力量在基层,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更能守好家庭的“防疫门”,把好村庄的“安全门”。

  在乡村防控疫情一线,还活跃着为数不少的95后巾帼战“疫”身影。在河北省临城县石城乡石城村,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出生于1999年的河北外国语学院学生杨志鑫便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每天在村卫生服务站执勤,查看过往人员登记信息、量体温,把好村关卡。空闲的时候,细心的杨志鑫还经常用酒精给卫生服务站的笔、桌子等消毒。

  “每天准时上岗,轮班工作,检查过往车辆,登记人员信息,劝返集聚人员,常规消毒消杀,体温检测,我们努力用自己的一举一动遏制疫情扩散。”杨志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大学生和共青团员,我的身份不允许我只是待在家中,在国难当头的危急时刻,我有责任、有义务冲在基层防疫的最前线。”

  “隔离户待在家久了,难免情绪烦躁。小杨是个女孩子,心思更细腻,善于和村民沟通,她有时就化身心理辅导师,对一些村民开展心理疏导和规劝。”石城村党支部书记柳国栋说,群众对她的志愿服务都赞不绝口。

  因为疫情延迟了开学,但是停课不停学,学校开始了网课教学,村委会便认为杨志鑫不会再来志愿服务了。柳国栋说:“没想到小杨上课、志愿服务两不落,每天上午的八点半到十点半她上网课,网课一结束就赶到村卫生服务站帮忙执勤,一天不落,让我们都很感动。”

  杨志鑫笑着说:“国家要防疫、生产两不误,我们大学生志愿者也要防疫、学习两不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战地“红花”分外艳——乡村防控疫情一线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81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