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已紧急启动血液预警机制
2020-03-10 20:54: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林苗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街头人流量明显减少,北京每天平均采集全血量不足去年同期日均采血量的三分之一,而用血的刚性需求仍在。为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北京市紧急启动血液预警机制。

  在10日下午举办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北京市已紧急启动血液预警机制,北京市国资委、团市委、市教委、市红十字会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青年团员和志愿者无偿献血。

  3月7日,北京市献血办公室和北京市红十字会联合发布了《无偿献血倡议书》,呼吁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高小俊介绍,倡议书发布后,已有368人预约献血,日均预约量是之前的5.4倍。

  无偿捐献的血液是保障临床患者救治用血的唯一来源。近年来在全社会共同努力和兄弟省市的支持下,北京市采供血量基本可保障临床用血需要,但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从既往用血情况看,北京市每年临床用血增长量不低于5%。

  据悉,随着近期返京进京人流增加,各医疗机构诊疗量逐步上升,用血需求量持续增加,恶性肿瘤患者、血液病患者、创伤急症患者及高危孕产妇等人群的救治需要血液保障,北京市血液采集量与临床用血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北京市已紧急启动血液预警机制-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2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