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种植户为卖椪柑犯愁时,他们用这招打开销路
2020-03-10 22:18: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3月10日电(记者壮锦)山里的20亩柑桔树纷纷挂果时,广西龙胜县乐江镇乐江村的杨祖益觉得终于要实现脱贫了。可一场疫情突然来袭,正月十五都过完了,收椪柑的大货车还没来。

  看着已经泛黄的果实,杨祖益心里非常焦急。去年的这个时候,他种的椪柑早就卖了出去。如果再没人来收,果子一落地,他的“脱贫大计”很可能就要黄了。

  和杨祖益一样着急的,还有该县政府办公室挂职副主任何嘉元。作为广东肇庆市高要区派到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的扶贫工作组负责人,他知道有100多户贫困户都指望着这一季椪柑创收脱贫。

  这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柑桔种植面积如今扩大到了20万亩,目前已进入丰产期。在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这里柑桔的销路也打开了。

  新冠肺炎疫情把收购椪柑的大货车挡在了外面,种植户为卖椪柑发起了愁。

  何嘉元向广东肇庆市高要区发出紧急呼吁:“消费一斤椪柑,就是捐献一片爱心。”对口支援龙胜县的高要区十个乡镇马上动员起来,有的企业订购了价值一万元的椪柑,有的个人订购了几百元的椪柑。不到3天,高要区就筹集了20万元椪柑订购款。

  这笔款项被委托给龙胜县农产品流通管理办公室采购发货。该农产品流通办副主任刘华说,3月6日开始收购,首先到贫困户的果园里去收,按去年的市场价每斤1.6元进行收购。参加打包转运的贫困人员还能有劳务收入。

  3月10日,挂着“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横幅的3辆重型卡车驶入高要区禄步、金利等乡镇,10万斤椪柑跨越千里,送到了爱心人士手中。

  “我卖了7000斤,收入1万多元。”杨祖益很高兴,过段时间,“我的沃柑、夏橙又可以上市了。”

  自2017年高要区对口扶帮龙胜县以来,该县已有2.7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3%以下。2018年龙胜县完成脱贫摘帽。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当种植户为卖椪柑犯愁时,他们用这招打开销路-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