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疫情对美国经济构成多重冲击
2020-03-17 20:54: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财经观察:疫情对美国经济构成多重冲击

  新华社记者徐超

  美国股市16日再次触发熔断机制,收盘时主要指数均暴跌超过11%,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下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分析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宏观经济构成多重冲击,目前从就业、债务、信心等方面看均令人担忧。

  美国最新就业数据下周即将出炉,曾经在特朗普政府出任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凯文·哈西特预测,美国可能在一个月里损失多达近100万个就业岗位,这是多年来还未出现过的情况。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穆迪分析公司最新报告报道,整体而言,美国有将近8000万就业岗位面临中等至高等风险,其中运输、旅游、娱乐、能源等行业的2700万岗位最易受到疫情冲击;由于企业普遍无限期暂停招聘,失业者再就业难度增加;小型企业受打击最大,即使危机结束也可能难以重新开业。

  国际金融危机后,不少企业在美联储营造的低息环境中贷款扩大经营,如今业务因疫情萎缩,债务偿还可能出现问题。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非银行业企业债务高达75万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经按照2008年金融危机一半的强度设计压力测试,发现美国等8个主要经济体的19万亿美元企业债务面临违约风险。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全球银行业对企业坏账的风险敞口小于金融危机时期,但当前疫情对能源、旅游等多个行业造成系统性冲击,不排除大量债务违约、评级下调给银行乃至整个金融市场带来第二波冲击的可能。

  当前,欧美国家应对疫情挑战重重,对消费和投资信心造成严重冲击,进一步制约复苏前景。盖洛普咨询公司16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60%的美国民众“多少有点担忧”或“非常担忧”自己或家人会感染新冠病毒,比例远高于2月的36%;61%的美国人对政府应对疫情的能力“多少有点信心”或“非常有信心”,比2月的77%大幅下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财经观察:疫情对美国经济构成多重冲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6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