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疫情期间的人间真情
2020-03-27 13:10: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3月26日电 记者手记:疫情期间的人间真情

  新华社记者赵焱 陈威华

  当地时间26日晚,巴西里约热内卢大街小巷的窗口飘出了各种音乐声,虽然旋律并不统一,但却动人心弦。这是市民们在隔离期间的“晚间窗口活动”之一,大家期望通过这些“窗口活动”,舒缓长期在家的不安情绪。

  距离巴西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已整整一个月,病毒来到拉美较晚,拉美国家有更多的经验教训可借鉴,巴西多州在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后不到一个月就实施了隔离。

  隔离期间,热爱社交的巴西人通过各种方式,让彼此保持沟通交流。除共同奏乐外,市民们还响应号召,在特定时间在窗口一起为医务人员和环卫工人鼓掌,向隔离期间仍坚守岗位的人致敬和表示感谢。

  25日是家住巴西中部城市帕尔马斯的罗伦娜26岁生日,之前策划的生日晚会因疫情不得不取消,本以为要过一个冷清的生日,但晚上8点整,小区里突然响起了生日歌。原来,在母亲的请求下,罗伦娜所在楼的楼长和小区居民共同为她送上了生日惊喜。

  楼长韦斯利说:“罗伦娜的妈妈希望给她女儿送去生日祝福,于是我们大家一起帮忙实现了这个愿望。小区共有480户居民,大部分都参加了。”

  隔离让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变远了,但相互之间的守望相助却让心贴得近了。这几天,巴西不少小区电梯里都出现了公开信,表示愿意义务为楼里60岁以上老人买菜,减少老人出门感染的风险。公开信上还不断有人签名表示愿意加入帮助老人的队伍。

  由于老人被感染后易转为重症,因此很多州政府建议60岁以上老人不要出门,但巴西很多老人都是独居,帮忙购买生活必需品的任务就由这些平时不太熟悉的邻居承担起来。

  记者住处前两天门缝下也被塞入了一封信,号召为小区附近贫民社区筹款捐赠卫生用品。因为很多贫民社区人员密度高,卫生条件相对较差,如果出现确诊病例将传播很快,而且这些居民一旦感染很难接受良好治疗。

  记者按照信上留的号码加入了援助群,群里在一天时间内就筹集到基本可以为约400户贫民提供1个月清洁用品的资金。

  根据巴西卫生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6日,巴西共有291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死亡病例77例。圣保罗、里约热内卢等州都实施了隔离政策,学校停课、企业远程办公,仅保留超市、药店等生活必需店铺开门营业。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记者手记:疫情期间的人间真情-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7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