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首批45名新冠肺炎防控流调追踪志愿者上岗
2020-03-31 14:10: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上海3月31日电(记者吴宇、杨恺)经过专业培训,上海首批45名新冠肺炎防控流调追踪志愿者31日正式上岗。

  为了进一步强化工作力量,缓解一线压力,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期计划招募一批流调追踪志愿者。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积极响应,及时了解志愿者招募人数、服务时间、岗位要求等相关需求,定向上海健康医学院,组织招募有卫生专业背景的志愿者。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7个学院的毕业班学生积极报名参与此次志愿者招募,大家都希望在此次战“疫”中尽到医学院学生的使命。最终,44名学生入选,他们平均年龄21岁,其中23名学生为中共党员,加上65岁的领队傅向东,这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一共有45人。

  为圆满完成此次志愿服务任务,上海健康医学院专门成立了“抗疫卫士”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对45名志愿者开展了40个小时的专业培训。上海市文明办、上海市志愿者协会、上海健康医学院还共同为45名志愿者提供了口罩、消毒湿巾纸等防护用品,对志愿者实施“家-志愿服务点-学校” 闭环管理。

  按照计划,上海首批45名新冠肺炎防控流调追踪志愿者将在专业部门指导下,协助做好相关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摸、信息核实和医学观察等工作。

  据介绍,面对境外输入病例压力,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追踪办”人数已扩增至40余人,分三组轮班开展流调追踪。两个多月来,共追踪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2.4万余人。流调追踪工作即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摸清相关病例的活动轨迹,分析感染途径和传播链,并及时采取措施阻断病毒传播,从而将可能的感染人群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截至3月30日,上海已累计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超过30万人,累计服务超过1820万小时,人均服务时长近60小时。流调追踪志愿者是其中最接近疫情、医学专业素养要求最高的一支志愿者队伍。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上海首批45名新冠肺炎防控流调追踪志愿者上岗-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