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逆行·生命·兄弟——中国医疗队援助抗疫记
2020-05-05 18:0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5日电 通讯:逆行·生命·兄弟——中国医疗队援助抗疫记

  新华社记者蔺妍

  “我能从一百个人的脚步声中,

  分辨出爸爸的脚步,

  因为,

  九十九人的脚步踏在地上,

  爸爸的脚步踏在我的心上。”

  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中国红十字会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成员徐永昊,读着女儿写给他的诗。

  在一些西亚和北非国家,还有不少像徐永昊一样的中国医疗专家在帮助那里的人民抗击疫情,用真诚和无私的奉献传递着温暖与爱。

  逆行者

  在伊拉克,“战区”险,硝烟未散,“疫区”险,病毒肆虐。中国专家组一行7人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

  “请中国专家一定到北部来,”当地官员这样说,“他们来了,老百姓就放心了。”从巴格达一路北上,徐永昊看到战争给这个国家留下的创伤,“断垣残壁、挖开的壕沟……尽管有警车随行护卫,车子也要一直高速行驶,中间不敢停顿”。

  从广州到巴格达的ICU病房,徐永昊经历了国内救治患者到驰援海外。在伊拉克不同的是,除了穿防护服,还要穿防弹衣。几位专家深入巴格达仅有的三所定点收治医院,把中国收治患者的临床经验带到伊拉克。定点医院里重症患者救助设施和经验不足,为降低死亡率,徐永昊再三向伊方就对危重症患者进行治疗提出建议。

  “你们是伊拉克患难见真情的朋友,你们提出什么建议,我们就按你们说的做。”伊拉克巴士拉省卫生局局长阿巴斯·塔米米对中国专家说。

  新生命

  体温,38.5℃!

  37岁的突尼斯孕妇哈南在见到中国援助突尼斯医疗队医生雷晓真之前,在几家医院吃了闭门羹。

  “咳嗽2天,腹痛及发热4小时急诊入院,”高烧与宫缩折磨着哈南。西迪布济德医院的中国医生迅速接诊,“妊娠合并新冠肺炎可能,立即收入隔离产房。”

  防疫物资尚未完全到位,新生命却不等人。“N95要重复使用,不能在手术中溅上血,”雷晓真在N95外又戴了一层普通外科口罩。

  几分钟后,一声啼哭——哈南新添了一个女儿。此时,雷晓真已连续工作29个小时,完成了8台手术。

  疫情持续蔓延,截至4月底,突尼斯已确诊病例近千例。中国医疗队承担起协同防疫任务,向三所受援医院提出诸多技术性建议。援外前学过法语的医生们直接制作了法文版《新冠肺炎防护》宣传画,受到好评。

  兄弟情

  “请收下这些草药,治疗新冠肺炎也许有效。”3月里,一位叫伊斯梅尔的苏丹老人给中国援苏丹医疗队送来一包“抗疫药”——带皮风干的棕黄色种子,是当地人应对咳嗽、感冒的常见药。

  “中国兄弟帮我们,我们也一定要帮中国兄弟”,伊斯梅尔老人反复重复着这句话。多年前,中国医生用针灸治好了他的腰腿痛。

  新冠疫情在苏丹发生后,中国医疗队多次接受苏丹国家电视台、喀土穆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访谈介绍防疫知识,为当地医护人员举行多期防控培训,并协助当地医院建立分诊制度、分享中国抗疫成功经验。中国驻苏丹大使馆和国内民间组织向苏方捐赠防疫物资。

  “相知在急难,独好亦何益,”医疗队员在文章中这样写道,“我们坚信爱之花开放之处,生命便欣欣向荣,所有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我们必将获得战‘疫’最终胜利。”(参与记者:张淼、黄灵、马意翀)

  相关链接:

  中国向斐济提供首批抗疫医疗物资援助

  通讯:舍小家为建设——记疫情下特拉维夫红线轻轨的中国建设者

  通讯:中国“火眼”助力塞尔维亚甄别病毒

  中国抗疫专家组从埃塞转战吉布提

  突尼斯总理感谢中国对突抗疫的支持

  塞尔维亚向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授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北京:垃圾分类在社区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三峡水库持续腾库防汛
乐享“五一”假期
乐享“五一”假期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伦敦亮灯致敬医护人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94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