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原缺氧不缺爱 走近西宁海洋世界驯养员
2020-10-04 16:32: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西宁10月4日电 题:高原缺氧不缺爱 走近西宁海洋世界驯养员

  新华社记者陈杰 耿辉凰

  “十一”黄金周期间,西宁海洋世界的海豚秀场里,不时传来阵阵喝彩和掌声。身穿潜水服的驯养员飞有航站在水池边朝海豚 “皮皮”头顶挥了挥手,只见“皮皮”腾空而起,以鱼跃龙门的姿态完成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观众散去,飞有航跳入水中轻抚“皮皮”,奖励它大小不一的鲱鱼块。“刚刚的表演‘皮皮’十分配合。饵料是我们建立感情的重要一环,如果表演完得不到奖励,它可是要闹脾气的。”飞有航说。

  西宁海洋世界是集水生、陆生动物展示、科普教育、参观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普场馆,自2019年8月18日开馆至今,25岁的飞有航一直在这里驯养白鲸“童童”和海豚“皮皮”。

  “我的老家在云南,以前在昆明和成都的海洋馆工作过,积累了海洋动物的驯养经验,但来到西宁后,才发现在高原驯养海洋动物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飞有航说。

  初来高原时,每次身穿不透气的潜水服下水,飞有航都会感到胸闷气短。“我们上高原会不适应,动物们也会有一些异样。刚和‘皮皮’接触的时候,它会躲开,更别说建立信任了。”

  为此,西宁海洋世界为每只动物安排了责任驯养员,密切观察检测它们的体温、呼吸等关键指标。“我每天要为‘皮皮’做一次体温监测和两次呼吸监测,如果有动物表现明显异常,我们还会喂食红景天等抗高反药物。”飞有航说。

  为了帮助海豚度过适应期,飞有航还减轻了“皮皮”的日常训练量。飞有航介绍,通常一次训练的时间是15分钟,并且不要求“皮皮”做高难度动作。

  “我们要为高原民众展现美妙的海洋世界,同时也要保障动物们在这里的健康成长。”西宁海洋世界副馆长骆瑞彬说,除了对动物们进行驯养,驯养员们每天还要穿戴潜水设备,巡查池底的安全隐患,同时清理动物粪便和池子里的藻类,为动物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驯养员们还会记录它们偏爱的食物和玩具,观察它们的行为,了解它们的习性。“皮皮”喜欢鲱鱼和鱿鱼,而白鲸“童童”则爱吃多春鱼。根据他们的喜好,营养师会合理调配饵料品种及营养添加剂,同时,飞有航也会将长期观察总结出的规律及时汇报给兽医师。

  穿着潜水服,飞有航每天平均要在水下工作5小时,胸闷、气短、喉咙干涩等不适症状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皮皮’不仅是我的搭档,它也像我的孩子一样,只要看到它撒娇的萌态,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骆瑞彬介绍,十月一日当天,海洋馆共接待游客4000多人次,飞有航和“皮皮”常驻的海豚秀场已成为游客们必去的“打卡点”。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74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