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假期休闲须尽欢:黄金周居民休闲生活观察
2020-10-04 16:45:2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题:假期休闲须尽欢:黄金周居民休闲生活观察

  新华社记者荆淮侨、段菁菁、罗鑫

  经过疫情的洗礼,今年十一黄金周,人们得以安心地与观看演出、品尝美食、运动健身等假日“保留节目”久别重逢。

  与演出重逢 文娱受追捧

  随着演艺市场逐步复苏,观一场大秀、看一场戏剧,成为这个长假居民休闲的主要选择之一。经过几个月的暂别,文化演出市场的供给在十一假期全面井喷。在家门口逛展、看演出的方式,吸引了本地观众的目光,许多“例牌菜”演出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

  以水为台、山为景、天为幕,在湖光山色中,观看采茶舞、水上芭蕾表演,听越剧、赏世界名曲……实景演出《最忆是杭州》十一期间在杭州西湖上演,因为关注度高,主办方不得不增加了演出场次。

  观众林先生是带着70岁的老母亲来的,看完演出还不过瘾,抢着要上去和表演《梁祝》的两位舞者合影,“我是老杭州,最欢喜听越剧,这首曲子一出来,我就哼起来了。”

  丰富的文化活动供给,也给不同年龄群体更多元地选择。在广州,中国国际漫画节动漫游戏展十一期间火爆依旧,逾百家知名动漫游戏、模玩潮玩品牌的参与,为二次元爱好者带来一场娱乐盛宴。

  杭州新天地剧场把部分演出从剧场搬到户外,加拿大太阳马戏的剧目正在这里演出。“长假期间的票九月份就全部售罄。”杭州新天地集团文旅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夏小钰介绍。在上海工作的杭州人邹怡然说:“以前喜欢趁着假期去国外看演出,今年不远游,在自己家门口就能看国际大秀。”

   美食不辜负 节约要同步

  约三五好友欣赏一场视听盛宴过后,再来一场美食盛筵,是长假中最顺理成章的事。有关美食,老广绝对是行家里手。正值海鲜上市的季节,鱼虾蟹和各种贝类,都是广东人餐桌上的应季主菜。

  “第一站,南朗崖口棠记,蟹肉羹、重皮蟹、清蒸九肚鱼……鲜到无朋友。”在黄金周第三天,广州市民吴少敏驱车带着家人到广东中山市“寻味”。尽管中秋节刚在家吃过盆菜,但南朗崖口的海鲜一条街才是资深食客的“心头好”。趁着假期,吴少敏觉得一定要带着家人来尝鲜。

  “老饕们”喜欢“探店”,也有不少家庭在老字号酒家里聚会,保留过节的仪式感。在广州的百年老店陶陶居酒家,平时就十分紧俏的位置,在节假日想要吃到,只能早早到店里排队。排不上队的人,今年也有了新选择。疫情期间,为满足更多人的需求,陶陶居加入了“外卖大军”“平时中午至少有四十多单,节假日的订单翻一倍是有的。”广州陶陶居环市东路店总经理陈岳兰说。外卖平台数据也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家庭聚餐的预订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29%。

  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享受美味之余,如今大家也更加注意节约。在与朋友聚餐后,广州市民黄娟准备将桌上的剩菜打包。为鼓励大家节约粮食,饭店还提供了免费的餐盒。“对于‘吃货’来说,美食绝对不能辜负,但也要量力而行,杜绝浪费。”黄娟说。

  健体过长假 不再“胖三斤”

  每次长假过后,不少人都会生出“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感慨。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在国内落地,以及各类体育设施的完善,激发了人们的运动热情,趁着假期他(她)们正好休闲运动一把。

  在北京大兴区庞各庄镇梨花村,近年新建的5公里健身步道受到市民欢迎,成为热捧的休闲游路线之一。步道边就是万亩梨园,黄鸭梨、京白梨、红肖梨,40多个品种的硕果挂枝头,一派丰收景象。

  “这里既可以徒步健身放松休闲,又可以带着小朋友采摘体验农趣,游玩体验非常不错。”北京市民王先生说。

  国庆节前夕,北京市体育局和市体育总会策划推出了适合不同健身人群、不同体育消费需求的若干条优质路线,共包括自行车骑行路线16条、徒步路线22条、登山旅游路线7条、跑步路线11条在内的总计56条优质路线。

  在北京市大兴区北臧村镇的永定河绿色港湾,万亩森林之中,建有京南首个10公里闭环式骑行道路,这里能骑行,也是徒步的好去处。大兴区体育局副局长于铁介绍,今年国庆假期,这个“宝藏”景点吸引不少人前来尽情享受健身、美食、露营。

  在运动中感受自然之美,让人更容易在其间流连忘返。“白天跑步很容易分心,一下看看过往的船只,一下拍拍芦苇荡上的飞鸟。”广州工作的李雯洁假期回到湖南湘西老家,对她来说,秋天里的第一次10公里跑让她更有成就感。“运动还能欣赏风景,这样的假期我希望能多来几次。”她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57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