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月谈》刊文:武汉:强“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0-10-10 11:16: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10月10日出版的第19期《半月谈》刊发记者王自宸采写的文章《武汉:强“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文章摘要如下: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是人。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坚持以“人”为核心,通过建立完善社区工作者职业化体系“凝聚人心”、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补充人力”、广泛发动志愿者参与社区工作“提升人气”,社区内部活力有效激发,社会治理效能稳步提升。

  “现在每月工资能拿5800元,涨了2000多元。”武汉市青山区厂前街铁铺岭社区书记徐海明说,以前扣除“五险一金”后,每月实发工资只有3600元左右。“现在工资涨了,干劲更足了。”

  徐海明的薪酬变化是武汉加快构建社区工作者职业发展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武汉出台《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提出根据社区工作者工作岗位等因素,设置正职、副职、委员、社区干事四类岗位和18级等级序列。每个等级对应不同的报酬。经过改革,武汉市1.9万名现有社区工作人员月人均实发报酬增长1800元以上。

  除了提高薪资待遇,社会工作者的晋升天花板正在被打破。武汉市今年拿出232个基层事业单位岗位、48个街道(乡镇)公务员职位面向优秀社区、村干部进行招聘。

  一系列举措让社区工作者的职业吸引力不断提升。武汉市汉阳区今年计划招录社区工作者89名,报名人数达5000人,最终招录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员达70%。汉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这为社区工作者进一步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要切实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必须有效补充有生力量。今年抗疫期间,武汉市组织全市市区4.45万名党员干部紧急下沉支援社区,为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成果作出积极贡献。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武汉市在疫后全面启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逐步将“战时”经验固化为“平时”制度。

  截至9月中旬,武汉1793家市直、区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已全部到对口联系的社区报到,与下沉社区确定共建项目8000余个;14.9万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社区完成报到,共认领服务岗位16.7万个。党员干部“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新机制正在形成。

  “8小时以外我们也是党员,服务社区本身也是服务自己。”在汉口银行工作的黄旭最近来到武汉市洪山区仁和路社区报到。他说,参与下沉活动,能熟悉社区、结交朋友、提升能力。

  志愿者的参与让社区服务更精准,在破解社区治理难题、精准服务居民、化解基层矛盾、弘扬文明风尚、维护社会稳定等多方面贡献了特殊力量。截至2019年年底,武汉市在全国志愿信息系统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超过155万人,志愿服务团队6930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47628个。

  武汉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目前,以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居民志愿者等为核心的社会治理力量不断汇聚,社区治理力量正不断壮大。未来,武汉市将始终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倾,凝聚基层治理的强大合力,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58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