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晴朗的天空”摄影展聚焦青藏高原各族人民新生活
2020-10-16 16:3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任沁沁)晴朗的天空下,喜马拉雅山雄壮逶迤;青藏铁路上,一列火车穿过拉萨河特大桥;西藏那曲市班戈县北拉镇,医生为当地患者把脉;青海省门源县珠固乡东旭村,姑娘们准备去跳锅庄舞;西藏巴青县中学,少年们正在进行激烈的足球比赛;四川省阿坝州乡村小学,师生在国旗下开怀合影……

  “晴朗的天空”——青藏高原各族人民的新生活主题摄影展览16日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101幅照片形象展现了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对外开放、生态良好、宗教和谐等方面的良好景象,给观者身入、眼入、心入青藏高原的体验感。

  该活动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承办。今年7月28日至8月7日,中国文联、中国摄协组织了20余名摄影家分赴西藏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州县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采风创作活动,拍摄了大量反映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新图景。

  结合这次采风成果和征集的相关作品,主办方策划了此次展览。作品以“纪实切入,艺术表达”方式呈现,分为四个部分:阳光雨露、绿水青山、百花绽放、大地芬芳,多维度映射当下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紧跟时代步伐,思想开放、生活富裕、幸福美满的生动局面。

  高原创作路线长、范围广、所到之处海拔高,各位艺术家克服困难,将镜头聚焦普通群众,用深厚的情感、生动的手法、鲜活的形象展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独特的发展和变化、独有的生活和民俗,独到的风貌和意蕴。

  一幅《松茸丰收季》长卷作品,吸引了参观者们驻足。此作品由摄影家颜劲松在采风期间拍摄大量的素材后,历时月余构思创作而成,展现了松茸交易市场的繁荣图景。“人们脸上洋溢着收获后发自内心的笑容,给了我灵感。”颜劲松说,对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长期关注、热爱和实地创作生活体验,是作品生命力的来源。

  “摄影是记录当下、反映现实的艺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说,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

  据主办方介绍,影展将持续至10月23日。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飘香收获忙
稻田飘香收获忙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新疆旅游业“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游升温加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2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