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山西:58个贫困县退耕还林400余万亩惠及46万贫困人口
2020-10-17 15:44: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太原10月17日电(记者王飞航)记者日前从山西省扶贫办获悉,山西省近年来把退耕还林作为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截至目前,全省58个贫困县退耕还林436.5万亩,惠及46万贫困人口,户均增收6000多元。

  地处黄土高原的山西省缺林少绿,生态脆弱。近年来山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创造性地将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以退耕还林、生态造林为重要内容,探索“一个战场”同时打赢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两场战役”。

  深秋时节,行走在晋西北岚县界河口镇会里村一带,处处可见挺拔的小油松,仿佛给黄土地穿了一层“绿衣裳”。

  “我们这块儿土地相对比较贫瘠,过去起早贪黑、风里雨里,辛苦劳作一年,打不了多少粮,挣不下几个钱。现在退了耕还了林,我既参与栽树又负责护林,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会里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贾引民说。

  在山西广袤的黄土地上,一座座荒坡披上了“绿装”,越来越多像贾引民一样的贫困群众摘下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

  据山西省扶贫办副主任张建成介绍,近年来山西将国家下达的退耕还林任务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为了保障贫困群众收益,山西省在国家补助标准基础上对退耕农户每亩增加补助300元,对贫困县造林补助每亩增加400元,非贫困县造林补助每亩增加100元。

  在坚持适地适树的前提下,山西省还在退耕还林中优先发展干鲜果、油用、药用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树种,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经济林,为贫困群众提供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23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