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反应更灵敏 保障更有力 人民更安全——一位医卫工作人员眼中的卫生应急之变
2020-10-17 15:44: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南京10月17日电 题:反应更灵敏 保障更有力 人民更安全——一位医卫工作人员眼中的卫生应急之变

  新华社记者陆华东

  尽管“作战地图”上代表确诊病例的红点早已完全变成治愈出院的绿点,每天在6楼办公室处理完日常工作后,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与后勤管理处处长王禹依然会到9楼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看看。

  自1月22日指挥部设立以来,王禹就一直在这个全市疫情防控“中枢”里忙碌,协调联系不同层级的疫情防控部门、收集并报送相关信息、提供应急建议等,大年三十依然在指挥部值班,最忙的时候,两三天没回家。

  “疫情伊始,指挥部虽然很忙,但是各项工作都在高效、有序运行,防疫物资很快也得到充足保障,全市在3月中旬就实现了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王禹感慨,作为外向度很高的经济大市,苏州人口流动频繁,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能如此快速控制疫情,让医卫工作者们倍感欣慰。

  1991年,王禹毕业后进入昆山市卫生防疫站工作,后续又在苏州市卫生监督所、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与后勤管理处等部门工作,对我国卫生应急体系的变化,印象深刻。

  王禹告诉记者,他刚参加工作时,当地虽然已初步建立起传染病预防和卫生应急体系,但当时缺乏专业人员,相关制度不完善,信息化程度也不高,限制了快速反应能力。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公共卫生投入不断加大,卫生应急体系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借助网格化、信息化手段,整个体系反应也更加灵敏、快速。

  “如果没有社区工作者的参与、没有信息化手段的介入,疫情防控的宣传、密接人群的排查,都不可能顺利进行。”王禹说。

  战胜重大疫情,物资保障同样关键。“虽然疫情初期防疫物资比较紧张,但是依靠联防联控机制和强大的生产能力,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物资很快得到充足保障,让我对战胜疫情更有信心了。”王禹说。

  最令王禹感动的是,这些年国家对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越来越重视,而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让他觉得生活安全、幸福。

  采访过程中,王禹时不时翻看电脑里即将完成使命、也经受住疫情考验的《苏州市“十三五”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和发展规划》,并将和单位同事一起制订未来5年发展规划,继续为苏州人民卫生安全筑牢“防护网”。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62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