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抗美援朝战场上,新华社传奇“武记者”临危指挥歼敌
2020-10-23 15:28:1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首发:10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草地周刊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强晓玲、张博令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三日电美国骑兵第一师在朝鲜战场上已经受到过多次的沉重打击,但是,从来还没有遭到过像最近一次这样惨重的杀伤。在范佛里特的“秋季攻势”中,骑一师在西线担负自铁原、涟川以西地区北犯的主攻任务,经过了两个星期的激烈作战,共被杀伤万人以上。在战斗过程中,该师因伤亡惨重曾补充兵员三次。骑一师被俘的官兵垂头丧气地说:“这是骑一师历史上最黯淡的日子!”

  ……

这是1951年11月13日播发的新华社记者阎吾的通讯名篇《痛歼美军骑一师》。

阎吾的通讯名篇《痛歼美军骑一师》。

被称为“武记者”的阎吾,以参加战斗最多、采写战地新闻最多、在前线组织战役性报道最多,创造了我国军事新闻史上的三个“之最”。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这位著名的军事记者曾写下《守卫在汉江前线的志愿军英雄们》《临津江前线的一个顽强的坑道战》《“打破疑虑,坚决回祖国”》等军事新闻名篇。同时,更不可思议的是在战地采访中,在指挥员牺牲的情况下,他临危指挥战斗并取得胜利。

新华社军事记者华山与阎吾(右)在朝鲜前线。

那是在一次随军的行动中,部队与敌遭遇,战场上指挥员英勇牺牲,而此刻敌军又一次向我军扑来,没有了指挥员,仗还怎么打?

情急之下,有战士看到阎吾身上背着望远镜,误以为他就是指挥员,随即请求阎吾下命令指挥战斗。

作为战地记者,阎吾始终跟随部队,清楚地了解敌人,也知道部队的整个作战意图,并坚信击退敌人,就会为后续大军打开胜利通道,于是毅然指挥部队投入战斗。

1951年夏新华社记者阎吾(右)、李耐因在开城停战谈判会场帐篷外留影。

随后,战士们组成战斗小组向敌军冲杀过去,抢占了山头阵地。接着阎吾又向部队首长报告了战场的最新消息,大部队迅速赶来,取得了歼灭敌人的胜利。

“赴朝参战的新华社记者,不少都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战地采访经验,他们的骨髓里始终坚信自己就是一名战士,在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上,为了完成采访报道任务,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曾经采访接触过不少赴朝记者的万京华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抗美援朝战场上,新华社传奇“武记者”临危指挥歼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6648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