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自“上甘岭”传唱的英雄赞歌
2020-10-23 15:01: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图集

  新华社天津10月23日电(记者郭方达)“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熟悉的旋律响起,吴炯总是不自主地愣神一下,这悠远的歌声会让她的思绪回到半个多世纪前的那场战斗当中。

  现年87岁的吴炯,正是电影《上甘岭》中卫生员王兰的原型之一,参加过朝鲜战争的她,如今在天津市南开区的一家养老院静养。

  下午,吴炯与其他老人们坐在秋日的暖阳下聊着天,显得精神很足。见到记者,她倚着扶手慢慢站起来,记者上前想要搀扶一把,她摆摆手:“我自己能行。”

  1933年,重庆忠县的一个普通家庭迎来了吴炯的降生,但彼时国家积弱,时局动荡,在不安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她,对国家、土地、人民等词有着别样的体会。

  1949年底,重庆解放,解放军来到忠县,这些子弟兵的风采深深打动了吴炯。她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也要成为一名军人。

  1950年,年仅17岁的吴炯便在四川入伍。同年,朝鲜战争爆发,报国心切的吴炯申请入朝,原先部队的长官担心她是个女兵,又没有作战经验,吴炯却不依不饶:“就算不让我扛枪,我也能给同志们洗衣、治疗!”

  负责的同志被吴炯打动,批准了她的请求。转年,她便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监工连卫生员的身份跟随部队来到了一线。

  前线轰炸频繁,尘土横飞,人和衣物总是脏兮兮的,而为了作战便利,吴炯剪了短发,并将头发都压在帽子里,时间长了,有的战友才知道她是女兵。

  搬运辎重、修筑壕沟,男兵们做的事,只要帮得上忙,吴炯都义不容辞。用她的话说,都上前线了,还有什么男女之分?

  1952年,上甘岭战役打响,吴炯所在的部队也参与其中。

  “到处都是轰炸声,几乎没有停过。最近的一次,炮弹就落在我身旁没多远,好在我趴在壕沟里,炸完后我检查了一下自己没受伤,拍了拍身上的土继续去抬伤员。”吴炯告诉记者,战争非常惨烈,前线战况激烈时,每天都有大量的伤员被送下火线。

  在尘土和血液中,尽管是第一次上战场,吴炯却没有退缩,她知道如果自己多努力一分,牺牲的将士们可能就会少一位。为了治疗与护理,没法合眼成了常事。

  在一次巡回医疗途中,友军部队遭到敌机轰炸,投下的凝固汽油弹让漫山遍野都燃起了大火,许多战士受了伤。吴炯便将受伤的战士背起来,一个个转移到隐蔽的地方抢救。

  其中有一名叫姚徐达的战士因为伤势较重已经陷入昏迷,大伙都认为他几乎已没有抢救的可能。吴炯却没有放弃,没有停止抢救,直到战地医院的同志赶来接手,吴炯却因为劳累过度,昏倒在了战场上。

  吴炯并不知道自己抢救的这位战士的命运如何,直到1997年,吴炯的事迹被一篇报道提到,姚徐达看到后才意识到,这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原来,姚徐达被送回战地医院后苏醒,得知自己是被一名叫吴炯的女卫生员救下的,多年来他一直在寻找吴炯。知晓吴炯的下落后,他马不停蹄地赶到天津,1997年12月3日,这两位并不熟稔、却有生死之交的老英雄终于在天津重逢。

  朝鲜战争结束,吴炯获得两次三等功,一次二等功。回国后,她还是所在部队受邀至天安门观礼的唯一女兵。

  之后,由于上甘岭战役的特殊性,长春电影制片厂希望制作一部相关影片,并找到了众多志愿军战士,吴炯便是其中之一,她的事迹也与众多素材一道,共同构成了电影《上甘岭》的剧本基础。

  退伍后的吴炯跟随爱人在天津住下,继续从事医疗护理相关的工作,退休后便在社区医疗服务站做志愿者。几年前,吴炯因身体原因,需要随时有人看护,便住进了养老院,两个儿子每周都来探望,她的日子也过得平静而舒适。

  如今,年事已高的吴炯仍然时常看新闻,这位老英雄关注时事的脚步,从来没有停下过。对于过去,吴炯虽不多说,但一首《我的祖国》,她早已不知听过了多少遍。

  面对镜头,吴炯说话很朴素,只是反复强调:“年轻人不要忘记过去,但更要向前看。”

  英雄不朽,承前启后,在吴炯眼中,我们的时代也正如歌中所言:

  “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

  “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加载更多
天山脚下稻花香
天山脚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648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