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战略支撑——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2020-10-25 16:18: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题: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战略支撑——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强烈反响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梅常伟

  “经此一战,人民军队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愈战愈勇,越打越强,取得了重要军事经验,实现了由单一军种向诸军兵种合成军队转变,极大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官兵一致认为,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必将进一步激励我们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

  皖东腹地,炮火轰鸣。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展开基地化对抗演习。演习间隙,“钢四连”结合抗美援朝英雄故事引导官兵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官兵们表示,要赓续英雄血脉,发扬革命精神,聚力备战打仗,提高打赢能力,担当强军重任。

  伴随着直升机巨大的轰鸣声,朵朵洁白的伞花在800余米高空凌然绽放,特战精兵从天而降。正在湘西某综合训练场进行伞降实跳训练的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训练热情高涨。旅“白刃格斗英雄连”连长孙兆辉说:“能战方能止战!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山河无恙、家国安宁。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枕戈待旦,用实际行动坚决捍卫这来之不易的盛世和平。”

  渤海湾畔,海风习习。海军舰载航空兵某部正在组织歼-15舰载战斗机复杂气象条件下多课目、大强度、全要素夜间飞行训练。“要学习老一辈英雄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加紧练兵备战。”部队长张叶说,前几年部队已经攻克了全部着舰技术难关,下一步将围绕航母编队全面形成体系作战能力,积极探索实践,聚力攻关突破,为推进海军航空兵转型建设发挥好作用。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常态化担负一线战备值班任务。就在几天前,他们刚刚在复杂天气条件下组织了大规模空空导弹实射训练。旅长侯涛说:“我们坚决用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有信心、有能力维护祖国主权和安全,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铁甲轰鸣,硝烟弥漫。空降兵某旅“上甘岭特功八连”正在鄂北某地开展实战化训练。连长向东说,上甘岭战役中,连队三次打光三次重建,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没有一个人退缩,作为上甘岭英雄部队的传人,面对新职能新使命新任务,必须以忠诚信念、钢铁意志和过硬素质,交出新时代合格答卷。

  空降兵某旅“黄继光英雄连”官兵来到黄继光纪念馆进行主题为“缅怀革命先烈、争做英雄传人”的主题教育。连指导员尚磊说:“作为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我们更应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引导官兵崇尚英雄、学习英雄、争做先锋,在实战实训中强化战斗精神。”

  西北大漠,寒气逼人。野战帐篷前,刚刚参加完联合火力突击演练的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二营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导弹发射架架长、一级军士长陈宗军说:“我们一定牢记统帅嘱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锤炼联合作战能力,确保一声令下,决战决胜。”

  上海外滩灯光璀璨,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官兵精神抖擞走上哨位。中队前身是曾参加抗美援朝的原27军243团。指导员杨泽楠带领官兵走进荣誉室,缅怀革命先烈。面对一件件珍贵的抗美援朝历史文物,杨泽楠说,要永葆“吓不倒、压不垮”的英雄气概,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当好霓虹灯下新哨兵。

  在武警河北总队邢台支队,官兵们与10名志愿军老兵围坐在一起,共话英雄往事。官兵们表示,一定传承好志愿军血性基因,敢于斗争、勇往直前,坚决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听从党的召唤。

  国防大学、陆军工程大学官兵和学员表示,作为军队院校,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坚决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

  远在万里之外的非洲,中国第6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刚刚完成联南苏团武器禁区换哨任务。执勤分队队长张擎说,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珍惜和平,为维护世界和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广大官兵纷纷表示,铭记伟大胜利,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只要我们与时俱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行,就一定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坚强的战略支撑!(参与采写:杨雅雯、张金娟、张丹、罗金沐、云利孝、林思吉、陈朴、张付华)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战略支撑——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部队引起强烈反响-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665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