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以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
2019-10-09 14:46: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毛同辉

  近日出版的第19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文章强调,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才能保持自身过硬。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一方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另一方面,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是尖锐的、严峻的。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居安思危,敬终如始,方能永葆政治本色。

  要自我砥砺,夯实理想信念的“压舱石”。历史和现实都告诫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拥有无比强大力量;全党理想信念淡薄,党就会成为乌合之众,风一吹就散。只有稳住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胜利和顺境面前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面前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

  要自我淬炼,练就敢担当善担当的“铁肩膀”。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能力要求必然越高。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发扬担当精神,勇于让自己在涉险滩、闯难关、解矛盾、化风险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本领,全党拧成一股绳,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脚踏实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

  要自我警醒,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强烈历史使命感、深沉忧患意识和顽强意志品质,以雷霆之势、霹雳手段大力开展反腐败斗争,正风、肃纪、惩贪,“打虎”“拍蝇”“猎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书写了一个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崭新篇章,在这场“输不起的斗争”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新时代,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持之以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敢于刮骨疗毒,勇于自我革命,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在新时代,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

  延伸阅读: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华网评:以自我革命永葆政治本色-新华网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508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