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放松对华出口管制——美国应“言必信,行必果”
2012-03-28 21:27: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李云路 王建华长久以来横亘在中美经贸合作之间的一道崇山峻岭——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被逐步打破的希望似乎正在陡增,但“希望”的最终成真要取决于美方的“言必信,行必果”。

    出席韩国首尔核安全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26日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晤时表示,美方正在着手解决美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问题。

    显然,奥巴马总统的表态是对胡锦涛主席所提希望的直接回应。

    胡锦涛强调,中方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美方合理经贸关切。希望美方相向而行,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等方面尽快采取实际步骤。

    可以说,两国元首对持续改善和加强中美经贸关系释放出了最新的积极信号。

    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不久前于上海表示,美国已经准备将46项技术出口到中国,其中一些可能还不需要执照。他透露,美国正在对相关程序进行主要的改革和简化。他说,之前中国曾主动向美方提供了一份包括141项高科技项目的清单。

    据悉,美国驻华大使馆将率领一支企业代表团于5月份前往上海,与有兴趣购买美国高科技产品的中国公司洽谈。

    27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国务委员刘延东分别会见了美国苹果公司和思科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苹果公司和思科公司是美国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性企业。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高层领导此番会见美国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具有指标性意义,它与中美加强高科技产品贸易合作的大趋势有关。

    虽然此次美国在放松对华高新技术出口管制方面释放出了不小的诚意,但鉴于其在该问题上“重承诺而轻落实”的记录,中国仍然有必要审慎地“听其言,观其行”。

    近年来,美国曾多次表示将放松对华出口管制,但均未见实质性成效和进展。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33111714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