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
2012-05-21 08:52:5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1日发表分析文章《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主要内容如下:

欧元区对希腊的不满已经到达顶点。毕竟,虽然有80%的希腊人声称支持希腊留在欧元区,但他们在选举时却没有把票投给那些打算贯彻商定计划的政治人士。债权人快被逼疯了。他们越来越倾向于接受希腊退出欧元区,甚至乐见希腊退出。但这种愿望究竟意味着什么,债权人要仔细想明白。

希腊退出欧元区会带来严重的风险。危机蔓延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更长期的风险则不那么容易看穿。不过,欧元区要么是一个不可撤消的货币联盟,要么就不是。如果身处困境的国家退出,那么欧元区就不是一个不可撤消的货币联盟,而是一个特别严格的固定汇率体系。如此一来将带来两个可怕的后果:人们会对欧元区的存续失去信心,单一货币的经济好处在很大程度上会消失。

这些风险威胁的不只是欧元区。作为一个整体,欧元区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有着世界最大的银行体系。如果欧元区出现更大的动荡,将导致一场全球性危机,这是一种现实的风险。同样可怕的是,欧元区危机有可能对世界经济造成长期困扰。

那么,到底存在哪些风险?

先说希腊。这个国家陷入了厄运循环。失业率从2008年5月的7%飙升至2012年1月的22%,同期,25岁以下人群失业率从21%飙升至51%。更糟的是,尽管希腊施行了财政紧缩、进行了债务重组,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仍估计,该国公共债务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2013年将达到160%,比2008年高出50个百分点。IMF还预测,今年希腊的经常账户赤字(商品和服务贸易余额)将达到GDP的7%以上。

因此,希腊经济缺乏竞争力且萎靡不振的局面将持续数年乃至数十年。运转失灵的希腊政体已经崩溃,这并不出人意料。那些认为自己能为希腊争取到更优厚条款的政客距掌权越来越近。这种局面反过来又使希腊的外部支持者陷入一种潜在的、严峻的两难境地:要么就给希腊更多的钱,减轻它的痛苦;要么就冒希腊发生崩溃的风险,坚守原计划。

那么,希腊崩溃可能带来怎样的后果?

如果外部停止提供官方援助资金,希腊可能陷入无序崩溃。希腊政府将会违约。欧洲央行(ECB)会主张,由于希腊银行不再拥有可靠的抵押品,因此它无法再扮演最后贷款人的角色。这会引发全面的挤兑。希腊政府将实施外汇管制、发行新本币、将国内合同的计价货币改为新本币,并对以欧元计价的国外合同违约。

这将引发动荡。拿不到工资的警员和士兵不太可能出来维持秩序。希腊可能出现抢劫和骚乱,政变或内战也并非天方夜谭。新发行的任何本币都会贬值,通胀将会飙升。

但从中期来看,希腊的秩序也许能得到恢复,只要它满足以下两个条件:将财政赤字降至可控水平(考虑到IMF预测希腊今年的息前基本财政赤字为GDP的1%,这一点并非不可能实现);出口商重新打入欧盟(EU)市场。秩序得到恢复后,如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阿文德•萨勃拉曼尼亚(Arvind Subramanian)所说的,希腊经济可能出现强劲增长(尽管这个增长很可能是暂时性的)。

希腊有序退出欧元区则会在更短的时间内带来与上面大体相同的后果。在希腊向新本币过渡期间,外部力量可为希腊银行体系提供支撑,并向希腊公共支出的受益人支付相关款项。这应该可以抑制社会动荡、新本币大幅贬值和通胀飙升。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3131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