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后果
2012-05-21 08:52:5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种解体将引发大量诉讼。不仅如此,欧盟还将在法律和政治方面变得无所适从,其最重要的条约及最引以为傲的成就将彻底破产。我们无法猜测欧元区秩序发生如此深远的变化会造成何种结果。

那么,这种全面解体会对非欧元区国家造成何种影响?克利夫表示,英国在实体经济和金融方面都对欧元区有着巨大敞口,其产出可能会因此萎缩5%。中东欧也会受到打击。美国至少会遭遇温和衰退,日本也是如此。

此外,欧洲法律和政治秩序坍塌的广泛影响可能更加重要。这种坍塌不太可能像上世纪30年代的事件那样危险,但它们仍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假如克利夫的估计是正确的,那么其后果至少会比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还要恶劣。这一估计是很有道理的。言下之意是,决不能允许欧元区全面解体。

然而,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显著增大这一结果的可能性——现在而言是如此,就不确定的未来而言也是如此——因为它将表明,欧元不会永远存在。于是,大家不得不时时刻刻考虑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如果人们认为这方面存在很大风险,那么较弱国家的利率可能会整体飙升。另外,在这种情况下,抑制经济活动的财政紧缩不会提高较弱债务国金融债务的吸引力;相反,它几乎肯定会削弱这些债务的吸引力,从而进一步推升利率。

希腊退出欧元区的行为将加大这些风险,如果它成功退出,风险会更大。因此,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革,以使自己的生存变得不那么艰辛,进而增强人们对其生命力的信心。如果欧元区做不到这一点(就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那么其不可撤销性肯定会被视为空中楼阁,大规模的危机肯定会反复上演。它还会破坏金融一体化,并让那些依赖于整个欧元区经济之开放性的长期投资面临比以往大得多的风险,从而削弱货币联盟存在的经济理由。这真是一场噩梦。

因此,希腊退出将使人们面临一个选择:要么采取重大举措建立更强大的联盟,要么在未来面对无穷无尽的危机。主要债权国德国必须做出的选择是:要么大步迈向让很多德国人感到恐惧的一体化,要么走向充满可怕危机的未来,要么现在就进行可怕的解体。没有哪种选择是令人满意的。但欧元区必须变成一个更强大的联盟,否则它就将灰飞烟灭。(作者:马丁•沃尔夫)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3131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