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拉美多国元首送别查韦斯 委内瑞拉前景不明
2013-03-08 14:28:02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造梦人”还是“独裁者”?

    “着眼于未来的非凡强人”、“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倒在可疑疾病之下的烈士”、“独一无二的领导人”。法新社7日称,这是查韦斯去世后,俄罗斯、中国、伊朗、叙利亚在悼念时分别给予他的评价。伊朗总统内贾德7日也启程赶往加拉加斯出席查韦斯葬礼。此前一天,联合国安理会用默哀一分钟的方式向查韦斯表示了尊重。

    与之相比,西方媒体对查韦斯功过的评价则更“多极化”。《沙龙》杂志等美国媒体批评他是搞垮委内瑞拉经济的“鬼魂”还有人说他对美国的指责已经“卡通化”。法国《费加罗报》宣称查韦斯之死是“煽动者的终结”。意大利《共和国报》说“最后一个caudillo(元首)死了”,用这个西语词嘲笑查韦斯是“独裁司令官”。但西方舆论场称赞查韦斯的声调也很强。德国《明镜》周刊形容查韦斯是“加拉加斯的自恋者”,但就是这个自恋者用他的自信和救世主般的热情不仅改变了他的国家,也让左派在拉美重新崛起。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说,拉美与美国的关系在加拉加斯不断针对华盛顿的咆哮中彻底改变,拉美国家整体上从中收获了自信。

    “查韦斯更大的功绩在于他心系穷人”。在加拉加斯生活多年的美国女作家伊娃说,对委内瑞拉乃至全世界数百万穷人来说,查韦斯是具有远见卓识的造梦人,他治下14年,委内瑞拉赤贫比例下降了75%。文章还说,查韦斯幼年生活在泥浆房中,靠在街上卖蜡烛贴补家里,这个诚实的男人一直梦想建立一个强大、独立、有影响、有尊严的国家,给在贫穷中挣扎的每一个委内瑞拉人好生活。而他的这些成就往往被西方媒体忽略。美国前总统卡特也说,虽然我们不能对他治国的方式完全赞同,但也不能否认他改善了自己数百万同胞的生活。美国《赫芬顿邮报》说,美国保守势力一定会抨击查韦斯,正如太阳一定会升起于东方。

    查韦斯去世后,在加拉加斯个别反对派占主导的地区,有人燃放鞭炮庆祝“不在了”。一些生活在美国的委内瑞拉人也向美国媒体抱怨查韦斯如何毁掉了他们曾经富足的生活。美国评论家弗里达说,查韦斯用他的努力把改变拉美穷人的困境推上了政治日程的顶端,但他为实现“21世纪社会主义”和“玻利瓦尔革命”所采取的经济政策却导致高通胀,结果是石油资源丰富的委内瑞拉经济增速还不如秘鲁、巴拿马和巴西。弗里达说,查韦斯帮助了穷人,却得罪了富人,他激化了贫富矛盾,伤害了民主,并最终分裂了委内瑞拉。

    “拉美少了一个堂吉诃德”,俄塔社7日用这种方式形容查韦斯离世。文章说,查韦斯带着未能实现“21世纪社会主义”的遗憾离开,与他同时代的诸多政治强人走的走、退的退,世界因此黯然失色。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朱永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71244339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