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救灾“跳跃式”进步 调度仍有改善空间
2013-04-24 08:25:47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4月22日报道】题:从雅安强震看中国的变化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强震的日子恰逢汶川大地震5周年纪念前夕。

    刚刚I任一个月的李克强总理在地震发生数小时后,乘机飞往四川指挥救灾。中央电视台在21日第一时间播放了李克强在当地用早餐以及走访灾民和访问受灾者的镜头。他鼓励灾民不要灰心。

    同5年前汶川地震时的救灾相比,这回有什么不同?清华大学政治学学者吴强对德国之声说:“地震发生后,中国官方媒体反应相当快,立即做出报道,而且跟进及时。这一点同5年前相比进步很大。而公众对此的反应也相当正面。从互联网上的评论看,应该说对官方行动的正面评价居多。”

    中国以微博为主体的自媒体不可小觑,仅新浪的微博注册用户就已超过5亿。它已成为官媒之外重要的社会论坛,承担着监督政府的责任,而这一责任本应由主流媒体承担。

    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上,人们发布了大量救灾与自救的实用信息。有人发表建议说,请不要打不重要的电话,以免阻塞救灾信息,所有通往灾区的道路应立即免费通行,医院要免费救治伤员,应该为灾民开放政府机关大楼等等。一些要求没有被立即听取或者官方行动迟缓了些,就会受到网民批评。一名微博用户对这一现象评论道:“难道这不是可喜的进步吗?”

    从救援转向重建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4月22日报道】题:中国地震之后,救灾工作转向恢复重建

    周一,随着中国地震灾区的紧急行动从救援转向恢复,人们开始严格审视中国官员是否已经从5年前的惨痛经历中吸取了教训。当时一次破坏力更强的地震发生后,建筑物和学校房屋的质量缺陷导致数千人死亡。

    官员们说,他们正在努力修复道路,检查公共建筑的安全。

    截至周一,许多伤员已经被转移到当地医院,未受伤的当地居民则开始在路边临时搭建的住所重建他们的生活。

    或许是公众对此前几次救灾反应的不满令有关官员印象深刻,这次地震后,官员们似乎在极力满足当地民众的需求。瓶装水非常充足,运水的卡车在地震灾区来回穿梭。官方的新华社报道说,周一芦山的广播电视服务已经恢复正常。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4622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