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外媒:建行也停止与朝鲜业务往来
2013-05-10 07:02:22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银行7日公开与朝鲜外贸银行中断交易,这一事实可以视为中国对北韩的想法开始改变的信号。韩国国家安全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朴炳光(音)表示:“这是向金正恩的‘悍然行动’明确发出警告。”

    中国银行此次采取的措施将使北韩经济受到巨大冲击。这是因为,朝鲜外贸银行是北韩唯一外汇银行,而且北韩70%以上的对外交易是和中国进行的。

    因此,以中国为主要舞台的北韩非法创汇活动很可能会受到影响。北韩消息人士表示:“金正恩统治资金的筹集可能会面临危机。”

    2006年,因北韩伪造美元和洗钱问题,中国银行澳门分行冻结了北韩的账户。此次中国银行直接宣布关闭账户并全面中断金融交易,表明制裁原因与当年完全不同。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事务的副部长戴维·科恩今年3月访问中国时接连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和商务部高层官员,要求在冻结朝鲜外贸银行资产、中断金融交易等方面予以协助。

    美国于今年3月将朝鲜外贸银行列为制裁对象,被认为是与以往的制裁截然不同。

    有分析称,中国以此次措施为契机正式开始“驯服北韩”。过去站在北韩一边的中国的态度自去年11月新一届领导人上台后呈现逐渐变化的趋势。

    去年12月北韩发射远程导弹后,中国积极参与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2087号对北制裁决议,并指示下属机构严格履行该决议。今年2月北韩实施第三次核试验后,中国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更加严厉的2094号制裁决议表示赞同。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对北出口额为7.2亿美元,同比减少13.8%,这也反映出目前的气氛。

    外媒:中国银行或已关闭涉朝鲜外贸银行账户   

    港报:切断与朝银行联系 中国严格执行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4689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