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务实合作是上合组织的动力
2013-09-18 16:50:11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上合组织六个成员,其中就有两个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占据欧亚大陆五分之三的面积,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外媒纷纷评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身份非常抢手,大家也知道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蒙古这些观察员都希望成员正式成员,您认为未来上合组织是否会扩员?

    李进峰:上合组织经历十二年的发展,得到了成员国及地区相关国家的支持和关注,因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安全和经济领域的合作的确取得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利益,现在要求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国家自然比较多的。但我认为,上合组织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地区组织,成立仅有12年,它还有一些自身的问题需要解决和完善,比如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再如很多框架、协议以及合作思路都需要落实。

    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在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其成员国身份首先意味着承担责任和义务,同时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并共享组织带来的利益。这个成员国不仅是一种荣誉和身份,更需要扎实做好成员国合作的工作,按照上合组织宪章,为整个组织的发展大计,实现阶段性目标作出贡献。

    上合组织宪章规定这是一个开放性的国际组织,但目前组织还处在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身的过程,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关于扩员问题,我个人认为不应操之过急。现在所有的工作重点要遵循符合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利益这一根本原则,然后再根据组织构架、组织力有效程度等标准来判断是否具备扩员的条件。

    新华网:中国和俄罗斯是上合组织中的两个重要力量,一些西方媒体将上合组织说成是“中俄争夺在中亚影响力的政治角力场”。您如何看待西方媒体的这种报道?

    李进峰:很多西方媒体对中俄及上合组织内部合作的评论和观点是有失偏颇的,有的甚至有挑拨离间之嫌。中俄是上合组织内实力较强的两个成员国,这一事实是无可回避的。西方媒体认为中俄在中亚地区是竞争的关系,我认为,更多的是合作关系,是一种合作共赢的关系。尤其是今年以来,习主席访问俄罗斯之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深化,领导人之间政治互信增强,民间及经济往来进一步加深。

    可以预见,中俄在上合组织内的协作将体现出更多的一致性和互利共赢的特点。习主席在此次的峰会说,中国在中亚地区不谋求势力范围,这表明了一种明确的立场,即中国和俄罗斯是相互尊重的,中国尊重俄罗斯在中亚地区的地位和特殊作用。

    此外,中国在中亚的存在对俄罗斯也是十分有益的,比如在抵制西方所谓“东进中亚”的战略及颜色革命等问题中,中俄是伙伴关系;再如在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问题上,中俄立场一致,都开展着互利共赢的合作。中俄合作将为未来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开创一片良好的前景。

    新华网:您认为上合组织未来发展面临着哪些挑战?

    李进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安全形势的挑战。本地区的三股势力、毒品走私、跨国犯罪等问题依然存在;就外部环境而言,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动荡,阿富汗、伊朗以及叙利亚局势依未明朗,个别西方国家一直在处心积虑搞所谓的“颜色革命”,这些对上合组织来说提出了安全方面的挑战。

    其次,是经济发展的挑战。由于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道路及模式不同。多样化的发展背景下,在开展经济合作时,要针对不同成员国的不同条件进行考虑。从外部环境来讲,世界还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这对地区经济发展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再次,是挑战来自上合组织本身。随着组织影响力越来越大,外界赋予其的期望越来越高,所谓建章立制容易,执行起来比较难;新倡议新思路的落实还存在一定困难,自身问题解决好也是一大挑战。

    最后,是来自外部干扰因素。随着上合组织的逐渐发展,其影响力逐渐扩大,有一些西方国家开始唱衰上合组织,希望上合组织变得松散、没有效率,甚至逐步失去吸引力或前途,要特别注意这种挑战。

    总而言之,挑战不管是来自内部还是外部,只要通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全面推进上合峰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路、新倡议以及新的宣言内容,上合组织就一定会成为地区安全的稳定器,地区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引擎,前景也一定会有更加美好。

   上一页 1 2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5412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