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马官员企业家积极评价中马经济合作高峰论坛
2013-10-05 07:08:2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力争2017年贸易额达1600亿美元

  当前,中马两国经贸往来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2012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创下948亿美元历史新高。马来西亚有望成为继日本、韩国之后同中国双边贸易额突破千亿美元的第三个亚洲国家。

  习主席在会上致辞时表示,中马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力争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600亿美元。

  田枫林认为,中马贸易额的快速增长有利于人民币与马来西亚林吉特直接交易的全面展开,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双边贸易快速发展。未来5年内,人民币和马来西亚林吉特之间的结算量将出现大幅增长。

  马来西亚金狮集团执行董事长钟廷森表示,“马来西亚林吉特和人民币的汇率几乎同升同降,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的风险很小”,希望中国继续推动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减少汇率风险。

  马来西亚评级机构RAM首席经济学家姚金龙表示,为进一步促进马中两国贸易,必须实现更大的贸易便利化,尤其要消除非关税壁垒,统一质量、卫生等标准。把宏观问题落实到细节,尽可能简化程序。

  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海鸥企业有限公司集团董事经理陈凯希说,中国让东盟国家从中国的巨大市场中受益,同时也收获了与东盟国家的友谊。

  目前,信息技术产品、棕榈油、天然气和石油化工产品等是两国贸易中的主要产品。许子根认为,马来西亚的清真食品认证系统在穆斯林国家中受到广泛认可,将有加大对华出口的潜力。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副总会长郭隆生说,中马两国的贸易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扩大,希望能包括更多的制造业产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7596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