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非乌托邦
2013-12-25 10:11: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京举行。图为参会专家就“如何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议题展开讨论。新华网 陈竞超 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刘小军 周楚卿)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1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非乌托邦,是完全可能实现的,但两国间建立完全的互信难以做到,博弈将会加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我们都要有理想,中美关系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确实有理想追求的成分,但它是完全可能的。正是因为要建立一种新型大国关系,所以中美之间的沟通和互动空前增加,其中很重要一个内容就是中美关系有管控地区危机的因素在里面。中美都清楚对方需要什么,即都需要发展,两国都不需要冲突和战争,都没有意愿去搞全面对抗。

    在阮宗泽看来,当下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还拥有着新的动力。他认为,首先,如果说过去的中美关系的动力是靠一起来反对一个外部威胁,那么现在中美关系的动力已经发生一种根本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从反对到要共同建立一个新的世界,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补充道,实际上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是力量,即两个核大国是不能直接冲撞的,否则结果不堪设想。

    但是,现场专家也认为,一直存有战略互疑的两个国家建立完全的互信是做不到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不是互信、伙伴的定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贵认为,现在追求的“新型大国关系”目标是稳定,保持比较好的沟通协调,分歧能够管控好,双边关系稳定向前发展,更准确的说,以后有什么事情可以从对方积极的角度理解对方动机,来减少误判的动机。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指出,中美合作共赢是有基础的,但博弈将会加重。“美国离不开资本主义的本性,那就是唯利是图、称霸世界。因此,与中国合作有利于他,他就会与中国合作,如果遏制中国的发展对其有利,他也会采取遏制的做法,这一点不用怀疑。而今年的实际情况也说明了这一点,美国并没有因为习近平和奥巴马的会谈而放慢‘亚太战略东移’的脚步,亚太地区的军事投入不减反增、利用军事同盟国来牵制中国。”

点击进入专题《新华网第四届“纵论天下”2013国际问题研讨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5912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