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习近平重要讲话 中国核安全观体现大国担当
2014-03-26 07:06:3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三届核安全峰会3月24日至25日在荷兰海牙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介绍中国核安全措施和成就,阐述中国核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实现核能持久安全和发展。一些国家的专家、学者和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在核安全峰会的讲话再次体现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态度和风范。

  荷兰安全与司法部下属的法证研究所专家拉宾德尔·加查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逐条阐述他对习主席讲话中“四个并重”的理解。他说,发展和安全问题确实需要统筹兼顾,不能单执一端。其次,在制定核安全措施时,需要考虑每个国家不同的国情,也就是既要有统筹全局的安全体系,也要尊重差异性。第三,习主席强调了自主和协作的关系。在核法证方面,每个相关国家的能力和设施不同,所以我们之间既有独立工作,更要加强协调合作。最后,“在治标和治本并重”方面,我们完全同意。每个国家、每种情形不同,完善核安全政策的举措也要相适应。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管理原子项目高级研究员张会表示,为了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对核恐怖威胁的担忧,中国政府近年来采用多种措施大力改进核安保体制,这无疑有利于全球核安全保障的改善。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高级研究员大卫·桑托罗表示,中国近些年来显著加强了核安全举措,应当受到肯定和赞扬。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院威廉·托比说,美国、韩国和荷兰这次联合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核安全的举措,其主旨同习主席的讲话精神完全吻合。

  美国华盛顿军备控制与防核扩散中心高级研究员杜云·金表示,习近平主席在海牙核安全峰会上强调中国将在安全的基础上发展核能是非常积极的信号,国际社会期待未来中国能够在强化核安全方面与世界分享信息。

  全球零核组织领导人布鲁斯·布莱尔博士说,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继续支持和扩展与美国及其他主要国家的核合作,以防止核恐怖主义和核扩散。随着这一合作的不断深入,中国将在这些领域成为必不可少的合作伙伴。

  东盟秘书处公共事务部主任李键雄表示,中国对《东南亚无核武器区条约》的坚定支持赢得了东南亚国家的高度赞赏。东南亚国家大多人口密集,周边有核国家如果出现核事故,东南亚国家一定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东南亚国家虽然尚未发展核能,但对核安全高度重视和关切。习主席承诺“中国将坚定不移增强自身核安全能力”,并提出在核安全问题上“不让一个伙伴掉队”,对东南亚国家来说无疑是“定心丸”。

  巴西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总协调员阿德里安娜·阿卜杜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防范核恐怖主义是当前全球各国合作的重要议题。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秘书长陈凯指出,此次习主席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最大的亮点在于他在主旨讲话中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介绍了中国对于如何综合性应对核安全挑战的主张,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国际安全事务的重视,以及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表示,中国核工业集团为保障和改善核安全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核安全机制体制安排、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增强核设施运营单位应对核安全问题的机动力量等。经过努力,核工业集团无论是在软件还是硬件上都进一步提高了自身在核安全问题上的能力。(记者管克江、丁大伟、李博雅、温宪、洪延青、颜欢)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9941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