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艺术8”:从中法大学到红酒与绿茶的对话
2014-03-26 15:43: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张源培 高玉叶 戴盈)当地时间25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里昂,开始他对法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作为访法的第一站,习近平在里昂的行程包括参观中国在海外的一所特殊大学——里昂中法大学。

    这所在1921年利用“庚子赔款”创办的大学位于里昂高丘上,由闲置军营圣-伊雷内堡改造而成。在上个世纪20年代里昂中法大学成为了中国留学生和勤工俭学学生的聚集之地。

    从1921年至1946年,里昂中法大学培养了473名中国留学生,包括艺术大儒常书鸿、画家潘玉良、诗人戴望舒等。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习近平访问的“里昂中法大学”其实在北京有她的“孪生姐妹”。

    北京东皇城根北街甲20号,一处距离南锣鼓巷不远的“大宅门”,是北京中法大学的旧址。时光荏苒,琅琅的读书声早已不再,门口的牌匾也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跨过石板铺就的门廊,青瓦红墙的古朴风貌依然可见。

    这里曾被北京中法大学原校长李书华称为“中法文化交流最重要的中心”。今天,在一个中国人和一个法国人共同努力下,这片具有深厚历史积淀的“高等学府”又走上了“复兴”之路,继续追寻中法文化交流的梦想。

    佳玥,法国人,2003年随丈夫来到中国。2009年,她和合作伙伴,尚8文化集团薛运达共同创立了一个国际性的艺术沙龙空间——“艺术8”,为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提供“平等对话”的平台。

    讲着一口流利汉语的佳玥在习主席访法前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一次听说中法大学还是在法国念博士的时候。喜欢哲学和历史的她对中国海外勤工俭学运动很了解,她说,“从那时起,便知道有这样一个大学对中国近代历史有很大影响。”

    “中法大学的‘复兴’是我的一个梦想,希望在中法之间搭建一个桥梁。”佳玥反复强调。

    经过3年的整修,“艺术8”在中法大学中西合璧建筑风格的基础上,搭配明亮简洁的现代装饰,完美地展现了独有风韵的艺术气质。如今,在创意产业园区,有关中法文化的展览、讲座、音乐会、研讨会等时常举行,来自中国和欧洲的艺术家也受邀到这里进行艺术创作、体验和展示。

    薛运达对记者说,选择北京中法大学旧址作为“艺术8”的“家”,是希望把这里打造成中法文化交流的平台和窗口,重建新时期的“中法大学”。“这是一个‘中法梦’”。

    已经在中国生活了11年的佳玥表示,“中法文化的交流就像是茶与酒的对话。这里不是实际意义上的学校,但的确是一个传授知识和文化的地方。我们把中法文化中最主要的元素提取出来:法国红酒与中国绿茶,中国糕点与法国面包,还有中国书法与法国绘画等等。然后在这里进行传承与创新,并将生活的艺术融入其中。”

    今年恰逢中法两国建交50周年。由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和中国前驻法大使吴建民发起的“中法建交50年50人”活动正在“艺术8”举行。此外,茶酒论大型文化巡展、中法高层对话、中法设计手工艺奖评选等系列活动也将在北京中法大学旧址陆续推出。

    佳玥说,“艺术8”提供的是一个艺术交流的平台,不仅对艺术家,也对青少年开放。每周末,都有小孩自愿到这里,“我们希望孩子能充分享受生活,提高艺术欣赏能力”。

    薛运达说,这里已经成为了“法国使馆的第二个中法文化交流中心”。

    佳玥去年获得了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她认为中法两国之间的交往不能仅仅停留在经济和商业交往上,更应该发展教育和文化交流。“习近平主席访法第一站选择里昂,不仅体现了他尊重历史的态度,也是对未来中法关系的一种展望。”

    随着中法交流的日益密切,1980年里昂中法大学重新成立,更名为中法学院。薛运达说,“我希望北京中法大学也能恢复“名分”,再次成为真正的大学。”

    而佳玥的心愿是“希望习主席回来后,也能来北京的中法大学旧址参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99575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