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期待德国投资地给习主席留下好印象”——访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
2014-03-27 10:01: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柏林3月27日电(记者唐志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第一总经理贝诺·彭泽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很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希望德国作为投资地能给习近平主席留下良好印象。

    彭泽说,中国已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近年来赴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也越来越多。根据新成立的德国中国商会统计,截至2013年9月底,中国累计在德非金融类投资总额达38亿美元。中国企业投资采取并购、参股等形式,项目集中在机械制造、运输、汽车零配件、新能源、电信和贸易等领域。

    彭泽说,德国作为投资地有几大优势。首先,德国经济稳定,是欧洲最强经济体;第二,德国地处欧洲中心,有欧洲最大的市场,中国企业投资德国可为其进军东欧和西欧市场提供便利;第三,德国有很多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强;另外,德国还拥有大量高素质人才和完善的基础设施。

    “很多中国企业把自己的欧洲总部、研发中心、销售子公司设在德国,也就是因为这些原因,”彭泽说。

    目前,大约有2000家中国企业在德国运营。2012年,潍柴动力7.38亿欧元(约合10.2亿美元)入股德国工业叉车制造商凯傲集团,成为中国在德投资金额最大的项目。

    彭泽说,中国企业用行动表明,他们投资德国是出于长远战略考虑,并不会在获取德国技术后就离开,这打消了不少德国人的顾虑。

    “根据我的观察,德国媒体和公众对中国投资者的接受程度明显提高,我们从中国企业的德国员工那里听到的大部分是积极反馈,”彭泽说,“我们看到,很多中国企业对在德投资考虑得比较长远,并不是像人们害怕的那样很快地赚一笔钱就走。另外,中国人工作非常勤奋,对企业用心,这些品质也都是德国人非常赞赏的。”

    在今年1月德国中国商会成立仪式上,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加布里尔表示,德国政府欢迎中国投资者,联邦经济部愿意像中国企业“自己的经济部”一样帮助中国企业在德国发展。

    彭泽说,联邦外贸与投资署作为经济部下属机构,可以在选址、落户等方面为中国企业的商业活动提供支持,保护中国投资者利益。

    他说,中国商会的成立也是帮助中国企业在德国发展非常重要的一步。除了有助于中国企业相互交流和互助外,还可以成为中国企业与德国社会之间沟通的桥梁,并代表中国企业集体发声,向德国政府提出政策方面的诉求。

    他建议,中国企业多利用商会、工会等渠道,与德国社会、员工沟通,获得他们对企业发展的认同,减少文化差异所带来的误解。

    彭泽说,在良好政治关系的背景下,中德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光明,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会保持良好态势。

    他说,他注意到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成熟的转变”,虽然速度放缓,但新的增长方式可以给两国经贸合作带来新的契机。中国面临环境污染、人口老龄化、内需不足等多方面挑战,其中一些也是德国曾经遭遇或者正在面临的问题,德国有一些经验或许可以为中国所借鉴。

    “中德经贸伙伴关系经过了很多年的发展,这种发展会持续下去,我对此非常乐观,”彭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9969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