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述评:中欧迎来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的契机
2014-03-27 20:04: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张正富 徐兴堂)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欧洲被外界称为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访问将对中欧关系产生深远影响,而作为中欧关系重要支柱的经贸合作也将迎来打造“升级版”的绝佳契机。

  中欧贸易额巨大,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之间的投资以及其他经济领域的合作近年来也呈迅猛增长之势。

  去年,中欧贸易额已达5591亿美元;欧盟对华直接投资65.2亿美元,同比增长21.9%,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36.2亿美元,增长6.2%。

  中欧贸易关系并非完美无瑕,偶尔还伴有杂音。欧盟2012年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的“史上规模最大”的“双反”案件险些将中欧拉入一场两败俱伤的“贸易战”。

  中欧投资和其他经济领域的合作也远未达到两大经济体本应拥有的规模。据欧盟官方统计,中国在欧投资占欧盟接受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1%,而美国则占21%;欧盟在华直接投资占欧盟海外直接投资总额的2%至4%,而在美投资则占30%。

  中欧经贸合作亟须打造“升级版”,而习近平主席访欧将为此提供一个绝佳契机。

  习近平已先后访问了荷兰和法国,二者分别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欧盟国家。

  除了申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之外,中荷签署了能源、农业、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协议;中法在建交50周年之际发表的联合声明也作出了深化、扩大和再平衡双方经济领域合作的重要决定,双方将在核电、航空、航天、新兴领域深入合作。

  今后几天的行程中,习近平还将访问中国在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德国,正在蒸蒸日上的中德经贸关系将再度升温。历史上中国国家元首对欧盟总部的首次造访,也将推动中国同欧盟的关系更上一层楼,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进程将被注入新动力。

  事实上,中国新一届政府就任以来,尤其是去年11月份中欧领导人在北京会晤并签署《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后,中欧经贸关系已经出现了诸多积极变化。

  首先,中欧已逐渐建立起一个较为有效的贸易摩擦解决机制,为双方企业创造了一个更加稳定、友好的贸易环境。

  在以“友善的方式”解决光伏贸易摩擦之后,中欧近日又先后“友好”解决了多晶硅、葡萄酒的贸易争端。商务部长高虎城表示,涉及中国企业华为和中兴的无线通讯产品贸易争端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第二,中欧投资关系有望获得实质性推动,从而实现中欧经济关系从目前的贸易主导向投资-贸易双轮驱动的模式升级。

  自去年11月启动之后,中欧投资协定的谈判在有序推进。3月25日,为期两天的第二轮谈判在布鲁塞尔落幕,双方就协定的一系列重要概念性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对欧洲主要贸易伙伴以及欧盟总部的访问料将加快谈判的进程。

  作为占全球经济总量三分之一的世界两大经济体,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中欧之间的经贸合作远远超过贸易和投资。

  中欧经济互补性强,又都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在实施“十二五”规划,欧盟在实施“欧洲2020战略”。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欧盟也在推进结构性改革。

  双方的战略规划和改革方略虽不尽一致,但有不少契合点,合作潜力巨大,尤其是在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新型城镇化、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更是空间无限。

  当然,中欧经贸关系并非全是风和日丽,还有一些尚待欧方拿出诚意来解开的“疙瘩”。比如,虽然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扩大对外开放,并且已成为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但是欧盟目前依然拒绝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此外,中国一直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繁荣的欧洲,即使在欧债危机最为严重、欧元崩溃论甚嚣尘上的时候,中国也一直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力挺欧元,但是欧洲一些人依然对中国的发展心存忌惮,欧盟在放宽对华高技术出口限制方面没有实质动作。

  互信才能互利共赢。可以期待,中欧将抓住当前契机,尽快打造经贸合作“升级版”。当“欧洲设计”遇上“中国制造”,当欧洲技术遇上中国市场,定会产生美妙的“化学效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9982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