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推动世界多极化 中法合作务实化--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
2014-03-27 20:33: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孙奕、王慧慧)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在巴黎同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一致认为中法建交的创举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纪元,愿共同努力,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

    此间国际问题专家表示,中法关系的战略性和全球性不言而喻,需要不断提升。双方制定了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标志着中法关系新时期的开始,两国元首正以积极务实、富有开拓性的思维引领双边关系发展。

    联合声明说,作为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法倡议共同推动世界多极化,通过民主协商确定国际规则,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支持二十国集团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法方希望从未举办过此类峰会的中国尽快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

    “中法都支持世界多极化和发展国际关系民主化,这也是今后国际经济政治秩序的前提。双方希望共同塑造21世纪的国际新秩序,联合国、二十国集团是双方有所作为的重要平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

    冯仲平表示,法国延续了去年欧盟表示期望中国主办二十国集团峰会的立场。这反映出目前八国集团作用有所减弱,欧盟对二十国集团愈加重视。中国是蓬勃发展的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欧盟希望推动中国在二十国集团中发挥更大作用,与欧洲一起塑造国际经济秩序。

    前驻法国大使赵进军表示,建交50年来密切交往和政治互动表明,中法两国都是对世界负责任的国家,两国也有条件对全球作出更多贡献。今后双方会继续致力于建立公正、多元、平等的世界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事务上的配合和经济合作一直是中法关系的亮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访问双方确定了传统的核能、航空以及新的金融领域合作路线图。

    联合声明提出,两国元首欢迎双方银行与企业发展巴黎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努力和金融管理部门的合作。推进在役在建核电安全性提升、推进乏燃料后处理厂、联合开发欣克利角及其他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努力扩展和提升天津A320总装线合作,根据市场需求,将天津打造成空客亚洲制造中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说:“双方在市场开放、技术转让方面转向双向的、更平等的合作,如核能、航空等领域,将进入共同研发、共同开发市场、更好面对第三方市场的新阶段。这和以前非常不同,带来很多期待。”

    崔洪建说,开拓新合作项目反映了双方对彼此需求有比较深的认知。这些新项目和中国的改革、新目标、新发展注重领域相符合,对法国恢复健康增长、走出欧债危机很有好处,也将使中法关系发展获得强劲动力。

    赵进军表示,两国未来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步伐会走得更快。中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法方希望搭上中国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快车。但作为文化、科技、教育、对华技术出口大国,法国与中国的合作有望在多个领域出现亮点。

    此次访问中,两国元首决定建立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打造中法合作第三个机制性支柱。“这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文基础。人文情感不同于做买卖,买卖可以有赚有赔,但人文理解、情感交流却紧密持久。”崔洪建说。

    他表示,法国有着人文交流的优势和独特性。法国历史悠久,出过很多思想家,法国人喜欢阅读,文化生活丰富,这些对加强两国友好往来和关系发展都奠定了基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99822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