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法国各界评价习近平访问法国 中法合作新的里程碑
2014-03-29 07:33:54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习近平主席3月25日至28日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在法国引起巨大关注和持续反响。法国官员、学者和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访问在中法两国建交50年友谊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双方合作,成为一个全新的里程碑,将对中法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产生持久积极影响。

  法中友协主席拉巴特认为,这次法国上下对习主席的访问都“空前”重视,期望表达对中国和中国领导人的尊重与友好。法国第一大报《费加罗报》形象地比喻习主席对梅里埃生物科研中心的访问“友好并亲热如家人”。里昂城市魅力与国际关系部副主任克里斯托夫·默尼耶评价说,习主席的访问提升了法国城市吸引力,定将促进法中地方交流与旅游业的发展。

  里昂市图书馆现存大量1921年至1946年的中法大学文献资料,这些珍贵资料能完整翻译保存到今天,中法大学前任秘书长李尘生功不可没。李尘生又名李丹妮,年近九旬的她与中国丈夫袁迪宝跨越半个世纪的恋情为中国人所称道。在她的大力支持下,新的中法大学于1980年得以重开。“李尘生老师是我的榜样,她的事迹令我感动。”中法大学现任秘书长林建生对记者说,目前的中法大学里有一批友好人士在延续中法友好之情,孜孜不倦地推动两国教育和学术交流。习主席的到访深深鼓舞了这些默默奉献的人。

  曾参与拯救中法大学历史资料的拉马特,有幸在习主席参观中法大学时到场。他对记者说,习主席不仅了解法国历史和法国文化,而且细致入微地关注着每一位为中法友谊做出贡献的人,能讲出他们的名字与故事,这令人非常感动。

  法国罗丹博物馆为加强与中方合作已特地开设了中文官方网页。馆长克里斯蒂娜·舍维约告诉记者,自中文网页上线以来,浏览量一直稳步上升。舍维约认为,法中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有许多相似点,随着两国关系不断深化,法中艺术交流尤其是年轻艺术家的交流正在加强,这对于两国人民了解彼此的文化历史将产生积极影响。

  为中法友好工作了半个多世纪的埃莱娜·马纪樵对记者说,习主席在戴高乐基金会的讲话深深打动了她。法国教育部汉语总督学白乐桑说:“习主席不仅阐述了法中关系的特殊意义,也具体地提到了我们这些人所做的贡献。听到他肯定我的工作,我深受感动!”他认为,习主席此访巩固和加深了法中友好,并将加快汉语言文化在法国的传播。

  习主席访法期间,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和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在两国元首见证下正式签署的最终合作协议格外引人注目。标致雪铁龙集团首席执行官菲利普·瓦兰将此称作“前所未有、历史性的”。他说,中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历史节点,对外贸易交流和城镇化建设的加速推进将为中国汽车业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在这有利的大环境下,法中两家汽车企业的深度合作对双方具有特殊意义。

  在习主席访法期间,中法两国还签署了液化天然气合作协议。参加签字仪式的道达尔集团上游业务总裁戴可瑞看好两国企业合作前景。他表示,道达尔希望加强公司在亚洲成长型市场上的地位,其中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市场年增长率为20%。新协议的签署将扩大道达尔对中国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并加强与中国公司的合作。

  在27日举行的中法投资贸易论坛上,达索系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伯纳德·查尔斯以“一起成功”为主题发言,表达了他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法中合作前景的信心。他说,习主席此次出访法国,在中法两国建交50年友谊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了双方合作,成为一个全新的里程碑。(记者王芳、邢雪)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000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