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堪称大国小邦友好互利典范的中比关系
2014-03-29 12:2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9日电  综述:堪称大国小邦友好互利典范的中比关系

    新华社记者 吴昌荣 王晓郡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30日至4月1日对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并访问欧盟总部。此次访问是中国国家元首27年来对比利时的第一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和欧盟建交40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欧盟总部。

    比利时是一个“小而精”和“小而强”的国家,面积3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100万,2013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41000美元,人均进出口贸易额更居世界前列。它东邻德国,南接法国,西与英国隔海相望,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所在地,因而被称作“欧洲的首都”或“欧洲的心脏”,拥有独特的区位、人缘和信息优势。

    中比友好植根沃土

    在60年前的日内瓦会议上,中比两国就有一次特殊意义的握手,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不顾美国代表的反对,与中国总理兼外长周恩来握手,并且勇敢地同意了中方一个倡议,成为当时的一条新闻。

    在上世纪60年代初,中比两国尚未建交,现任国王菲利普的曾祖母——伊丽莎白王太后极富政治远见,在中国还处于非常困难之际,毅然踏上中国的土地,参观访问了整整三周。回到布鲁塞尔,王太后在王宫召开新闻记者会,盛赞中国人民的勤奋和友好,希望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

    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通过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比利时在投票时站在了新中国一边。同一天,两国正式建交。

    近年来,中比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双方的人文交流也日益密切。2009年10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开幕式,此次中比文化交流史上的盛事前后长达4个月,共举办50多场展览和450多场演出、研讨会,全面展示古老中国悠久的文化传统和当代中国生机勃勃的艺术创作,吸引了130万人次观众。菲利普国王截至目前也先后8次访问中国,大公主也热爱中国文化,学习汉语颇有名气。

    目前,中比之间建立了高等教育合作交流关系,双方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青年学生的交流规模逐步扩大。比利时已建成4所孔子学院,近40所中小学和40余所成人夜校教授中文课程。比利时大学生多次在“汉语桥”决赛中获得佳绩。

    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一对大熊猫“星徽”和“好好”前不久来到比利时,受到比利时全国人民、特别是小朋友们的喜爱。他们将在这里生活15年。

    比利时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雷恩代尔表示,2014是一个吉祥幸福之年。作为东道主,菲利普国王将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给予罕见礼遇,双边活动将全程陪同,彰显其友好盛情。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春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781110006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