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十大亮点”
2014-06-23 09:43:13 来源: 外交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克强总理访问英国“十大亮点”

  ——中国驻英国大使 刘晓明

  2014年6月16日至19日,李克强总理对英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并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作为中国驻英国大使,我亲身见证、参与了访问全过程。我认为,此访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都精彩迭出、亮点纷呈,展现了中国外交的新风格,体现了中英关系的新特点。概括来说,此访共有“十大亮点”。

  亮点一:高规格礼遇、礼仪

  此访正式活动的第一站是伦敦以西30多公里的温莎城堡,这是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伦敦郊外的官邸,女王陛下大部分时间都居住于此,可以称为女王的“家”。由于女王年事已高,近年很少会见来访的外国政府首脑,但每当中国总理首次访英,女王会见已成为一项“惯例”。李总理车队抵达时,皇家卫队身着盛装,一齐行礼致敬,女王次子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在正门迎接。李总理和夫人程虹在安德鲁王子和王室侍从官的引领下来到白色会见厅,女王已在此等候。宾主握手、合影、落座后,进行了半个小时的亲切交谈。李总理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女王的诚挚问候,赞赏英国王室长期以来关心和重视中英关系发展,特意谈到女王1986年访华时在昆明种下的三株“志愿者”玫瑰,如今成为中英友好的象征。女王对当年访华仍然记忆犹新,还特别忆及登上长城时的兴奋心情,对今天中国的发展和变化表示赞叹,希望中英关系发展得越来越好。

  女王会见在英方接待外国政府首脑时固然“罕见”,卡梅伦首相举行的欢迎仪式其实也是“特殊安排”。由于英国礼宾改革,通常首相并不为来访的外国政府首脑举行欢迎仪式,但中国总理正式来访则是例外。仪式开始后,卡梅伦首相和伦敦卫戍区司令首先引领李总理登上检阅台,英军军乐队演奏《义勇军进行曲》,之后仪仗队队长用中文报告:“总理阁下,请您检阅!”李总理在卡梅伦首相陪同下稳步检阅了两排仪仗队,然后重返检阅台,此时威武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再一次在圆形场内奏响,激昂的旋律显得格外嘹亮。

  亮点二:两国总理五小时深度交流

  访问主要活动安排在6月17日,恰逢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0周年,今年又是中英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从中午到傍晚,李克强总理与卡梅伦首相共同出席了欢迎仪式、年度会晤、欢迎宴会、签字仪式、共见记者、全球经济圆桌会共6场正式活动。双方一致同意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不断巩固中英政治互信,推动双边务实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就全球性问题和国际经济金融治理加强合作。

  活动间歇,两国总理夫妇在俯瞰首相府后花园的露台上共品英式下午茶,为紧张的日程平添了一份轻松与惬意。两国总理夫妇从中英茶文化谈到两国年轻人之间的交流,再谈到各自对伦敦和中国各地的印象,海阔天空,畅所欲谈。茶叙中,卡梅伦首相3岁的小女儿弗洛伦斯也不期而至。3年前她还在襁褓中时,我就陪同造访唐宁街10号的李总理见过她一次。李总理夫妇向卡梅伦首相夫妇和弗洛伦斯分别赠送了一辆中国产自行车、李总理夫人的译著和一套身着12生肖服饰的熊猫毛绒玩具;卡梅伦首相夫妇回赠的礼物则包括电视剧《唐顿庄园》主创签名的剧本以及狄更斯作品DVD合集。有不少细心网友发现,这场活动的公开照片中,茶几上只有3套茶具,一时引发不少猜测。其实事情很简单,主人的茶总是最后才端上。

  亮点三:巧妙答问塑造开放自信形象

  李总理与卡梅伦首相共见记者时,卡梅伦首相首先点了一位英国广播公司(BBC)的女记者。她援引此前一天英国副首相克莱格接受采访时对中国人权的无理指责,问李总理中国在人权领域可以向英国学习什么。面对这样一个“刁钻问题”,李总理胸有成竹,表示他上次访英时曾见过这位副首相,对他的观点并不陌生。李总理继而话锋一转,强调中国将尊重和保护人权写入宪法,并为之做出积极努力。中英建立了人权对话机制,两国在人权问题上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可以相互借鉴的内容就会越来越多。接下来轮到李总理点记者时,他表示出于对人权和对女性的尊重,也点一名女记者提问,现场顿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英国媒体评论说,李总理的回答既阐明了中方立场,又“十分外交”。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6576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