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听主席演讲 品中韩史话
2014-07-04 22:08: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柳丝)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 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演讲。

    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中韩历史上的若干史话,何许人,哪些事,注读如下:

    ——从东渡求仙来到济州岛的徐福,到金身坐化九华山的新罗王子金乔觉;从在唐朝求学为官的“东国儒宗”崔致远,到东渡高丽、开创孔子后裔半岛一脉的孔绍;从在中国各地辗转27年的韩国独立元勋金九先生,到出生于韩国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作曲者郑律成……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相扶相济的传统源远流长。

    徐福:古代中国与朝鲜半岛很早就开展人员交往,中国历代朝廷派遣的使臣、官员、学者等落户融入当地人群。2200多年前,徐福受命于秦始皇出海。根据济州当地传承文学,徐福曾在济州岛西归浦停留。“徐福东渡”也成为中国人民和朝鲜半岛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金乔觉:据史书记载,新罗王族金乔觉于唐朝时期来到中国九华山,苦修佛法,并在99岁高龄时圆寂于九华山。由于信仰虔诚、修行刻苦,金乔觉被佛教徒视为地藏菩萨的化身之一,在中韩两国有极为广泛的影响,并成为中韩两国佛教和人民友谊的象征。

    崔致远:中韩两国同处东亚,地域相邻,历史上有着悠久的文化交流传统。崔致远在12岁时离家来到长安求学。他的爱国情操和文学成就为后世赞扬,被誉为朝鲜半岛汉文学的开山鼻祖,有“百世之师”的尊称。崔致远长期在中国扬州生活,留下了著名的《桂苑笔耕》文集,也在两国文化交流中传为佳话。

    孔绍:史料载,孔氏族人向海外迁徙,最早始于元代。据韩国《孔氏世谱》记载,元顺帝时元公主嫁给高丽国王,孔子54代孙孔绍等随行。到达高丽后,孔绍官至门下侍郎同平章事(宰相),封桧原君、昌原伯。其子孙繁衍,名人代出,成为当地的望族。

    金九:生于1876年,曾因抗日3次被捕入狱近10年。1919年3月1日,汉城(今首尔)爆发大规模反日示威游行,遭到日本殖民当局的血腥镇压,大批朝鲜半岛爱国人士流亡中国,金九也于当年4月来到上海,并加入了刚刚成立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后任主席。1937年至1938年间,“大韩民国临时政府”迁移到长沙,金九在长沙楠木厅遇刺,经湘雅医院救治转危为安后,曾一度在岳麓山居住疗养。

    郑律成:著名作曲家,1914年生,1933年春从朝鲜半岛来到中国。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后,郑律成怀着满腔热情,奔赴延安,学习并教授音乐,并在193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郑律成经常深入抗日前线,创作了大量反映抗日军民斗争生活的音乐作品,代表作有《延安颂》《八路军进行曲》和《八路军军歌》等音乐经典。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进行曲》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被中共中央军委正式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韩国古代诗人许筠写下的“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的诗句,完全可以用来形容中韩两国人民友谊。

    许筠是朝鲜王朝中期的文臣和政治家、诗人、小说家。在送别中国明朝友人时,许筠写下名句“国有中外殊,人无夷夏别。落地皆兄弟,何必分楚越。肝胆每相照,冰壶映寒月。”许筠的诗句充分反映出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历史上,每当面对危难时,中韩两国人民都相濡以沫、患难相助。400多年前,朝鲜半岛爆发壬辰倭乱,两国军民同仇敌忾、并肩作战。明朝邓子龙将军和朝鲜王朝李舜臣将军在露梁海战中双双殉职,明军统帅陈璘今天还有后人生活在韩国。

    壬辰倭乱:资料显示,16世纪中叶,日本对朝鲜发动了史称“壬辰倭乱”的侵略战争,在1592年至1598年间,残害了数十万朝鲜人民,绑架了无数朝鲜陶瓷技师。

    露梁海战:露梁海战发生于16世纪末,是朝鲜壬辰卫国战争最后的一场海战,在朝鲜半岛被称为“露梁大捷”。据资料记载,1598年,中朝联合水师在露梁海面以800艘战船包围500艘日本战船,几乎全歼,日军死亡万计。明军由陈璘统帅,副将邓子龙、游击马文焕等皆由其统属。以战舰数百,分布忠清、全罗、庆尚各个海口。就在日军将领撤退之时,陈璘派遣邓子龙偕同朝鲜名将李舜臣联合出击,在露梁海上截击想援救小西行长的日军援军。中朝两国水师在统一指挥下,密切协同,英勇奋战,是露梁海战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朝鲜水师统帅李舜臣身先士卒,中国老将邓子龙奋不顾身,都在激战中英勇牺牲。

    ——在抗日战争如火如荼的岁月中,我们两国人民生死相依、倾力相援。中国境内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上海纪念尹奉吉义士的梅轩、西安光复军驻地旧址等,都见证了那段可歌可泣的难忘历史。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1919年,因朝鲜半岛被日本占领,流亡海外的一批半岛爱国志士在上海正式建立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并以此为根据地,开展了13年的抗日复国运动。在上海市黄浦区,这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至今保存完好。

    尹奉吉:1932年4月29日,朝鲜独立党志士尹奉吉在上海虹口公园炸死日军驻沪司令官、大将白川义则,炸伤野村吉三郎、植田谦吉等日军侵华要人。

    西安光复军驻地旧址:抗日战争期间,大批朝鲜半岛仁人志士来华与中国军民并肩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中方根据建立涉外纪念设施的有关规定,决定在西安韩国光复军驻地旧址设立纪念标识石。2014年5月29日,韩国光复军第二支队旧址标识石在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落成揭幕。设立标识石的目的在于铭记历史、珍视和平,在维护历史正义的基础上开辟未来。

    ——安重根义士曾挥毫写下“白日莫虚度,青春不再来”的书幅,希望青年人珍惜青春、创造生命辉煌。

    安重根:1879年出生,是朝鲜半岛近代史上著名的独立运动家。1894年甲午战争后,日本加快侵略、吞并朝鲜半岛的步伐。安重根先是通过办学开展爱国文化启蒙运动,后弃笔从戎,到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投身反日义兵运动。1909年10月26日,安重根在哈尔滨火车站的站台上,击毙了时任日本枢密院议长伊藤博文,后于1910年3月在旅顺监狱被日本占领当局秘密处死。2014年1月19日,安重根义士纪念馆正式在哈尔滨落成开馆,成为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展望未来的新场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146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