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听主席演讲 长国学知识
2014-07-04 22:07: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任海军)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题为《共创中韩合作未来同襄亚洲振兴繁荣》的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广征博引,注读如下:

    ——中国人自古就提出了“国虽大,好战必亡”的箴言,“以和为贵”、“天下太平”、“天下大同”等理念世代相传。

    “国虽大,好战必亡”出自古代著名兵书《司马法》,意思是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如果不断进行战争最终必定灭亡。

    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对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在国际合作中,我们要注重利,更要注重义。中华民族历来主张“君子义以为质”,强调“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

    “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出自《礼记·大学》,意思是国家之间以及国与民之间,不应当把谋取财富当作唯一的利益,也应当把正义和道义作为利益。

    “君子义以为质”出自《论语·卫灵公十五》,原文为“君子义以为质,礼以行之,孙以出之,信以成之。君子哉!”意思是君子以义作为根本,用礼加以推行,用谦逊的语言来表达,用忠诚的态度来完成,这就是君子了。

    “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出自《论语》,意思是用不义的手段得到的富与贵,对于我就如同天上的浮云。

    这些古语阐述了中国的义利观。在国际合作中,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有关各方应该保持充分耐心和定力,积极开展对话接触,相互释放善意,照顾各方关切,积极推进半岛无核化和实现持久和平安全的进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王充《论衡》中“故夫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演变而来,表面意义是冰冻了三尺,并不是一天的寒冷的结果,比喻一种情况的形成,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酝酿的。此处表达了希望各方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积极推进半岛无核化,实现持久和平安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中国唐代诗人李白的著名诗句。我相信,只要我们升起友好合作的风帆,坚持互利共赢的航向,中韩友好合作的巨轮必将乘风破浪,不断驶向和平与繁荣的光明彼岸!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出自李白的《行路难》,意为尽管前路会有困难,但仍将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引申为相信总会实现理想施展抱负。此处表达了对中韩合作的信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146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