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孔圣人”遇见“都教授”——中韩文化交融的盛宴
2014-07-07 17:21:05 来源: 新华国际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左:中国古代先贤孔子画像 右: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的男主角“都教授

    一场开拓弘博多彩的中韩儒家文化共融的盛宴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月3日至4日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而在东亚大地上全面蓬勃展开。“汉风”和“韩流”交相辉映下中韩两国人民的心灵空前地贴近,不仅让两国同属东方文化的认同感“更上一层楼”,更让两国文化身份的相互差异性得到充分的尊重和肯定:“孔夫子”和“都教授”和而不同,但又却紧紧相拥。

  当前,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和韩国经济复兴,经济互补的两国携手合作让文化领域的共鸣更加深入人心。放眼东亚,东亚一体化进程下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东亚文化共存并相互借鉴的趋势正在不断加强。通过增强各自国家的文化建设,增进文化互信和理解包容,能够持续有力地驳斥强加给中国的所谓“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等谬论,进而努力推动东亚乃至整个亚洲、世界的文化融合,达到促进各国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经济全球化下的当今世界,跨地区文化不断交流显现出的巨大文化差异甚至冲突,警醒着各国在不断做大自身文化产业蛋糕的同时,亟需借鉴吸收一切优秀的外来文化,以免引起误会和冲突。

    曾几何时,西方列强以其工业革命后的科技成果,用坚船利炮强势推行文化价值观霸权。它们在不理解东方农耕文明下东方文化及其生存哲学、不理解中国所崇尚“和为贵”儒家理念的情况下,对中国的进步指手画脚强词夺理、对中国奉行和平外交的方针装聋作哑充耳不闻,以睁着眼睛说瞎话的方式四处散布“中国崩溃论”,妄图阻碍中国的崛起;当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以及中国经济在其所遭遇的“次贷危机”等困境而一枝独秀时,它们便又一再炮制“中国威胁论”等全然不具事实根据的荒谬论调,其不可告人的险恶图谋恰与炮制“中国崩溃论”的险恶用心如出一辙,实有异曲同工之妙,均欲将新兴崛起的中国生生地扼杀在摇篮之中而后快。

  在战后冷战期间,西方文化价值观霸权横行肆虐曾使中韩两国持续两千年的文化交流中断停滞长达半个世纪之久。如今,儒家文化价值观正在东亚回归,中韩两国人文交流的热络,加速促进了两国地缘文化融合的步伐。2004年11月21日,全球首家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成立;到2013年,韩国各地开设的孔子学院已达17所。以此同时,中韩两国人员往来达到822万人次,两国友好城市达154对。频繁的人文交往使中韩两国文化的内涵不断深化,“都教授”与“孔圣人”携手并进。

    然而,当下儒家文化价值观的回归却不是某种简单的回归,而是在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中韩两国对儒家文化进行了新的交融、汲取与发展。“都教授”学儒道始于秦汉之时,却功就韩剧之中。今年3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在提及当时在中国风靡热播的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时,就称该剧的精神内核是中华传统儒家文化。他说,“说真的,有时候我也有一段没一段地看看韩剧,最后看半天明白了,韩剧就是走在咱们前面了,内核和灵魂是儒家文化,恰恰是中华文化回归的升华。”“都教授”们的先人在唐代时作为使臣、留学生频繁往来中国并频频向“孔圣人”取经,接受了底蕴深厚的中华儒家文化熏陶、师其造化于外而中得心源,妙悟儒家至理与旨趣,回到古代的韩国后形成自己独特的儒家文化,这值得“孔圣人”借鉴学习。而“孔圣人”如今则放下了“华夷有别”儒家等级纲常伦理、“屈尊降贵”地与韩国“都教授”共襄复兴、融合儒家文化、让“韩流”与“汉风”交融这一盛举。

    此次习主席访韩在出席中韩经贸合作论坛时寄语中韩企业家“以义为先、以信为重”,正是儒家理念核心中的仁、义、理、智、信的重申;他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发表的演讲中还提及“东国儒宗”崔致远。正如习主席不久前在韩国主流媒体上发表的署名文章《风好正扬帆》中说:“坚持人文交流,搭建友谊桥梁。中韩两国文化已经相互融入对方国家人民生活。两国人民相互认同和理解,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将一如既往鼓励和支持中韩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广结善缘,包容互鉴,谱写中韩两国人民友好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中韩两国文化的融合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正如韩国总统朴槿惠近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由衷地抒发出这样的愿景:“通过文化形成的共鸣,是把全世界人联系在一起的一种最好语言和最好沟通工具,我希望在中国的‘韩流’和在韩国掀起的‘汉风’能够和谐地融为一体,拉近中韩两国人民间心灵的距离。”     

  千年岁月更迭、人事变迁,没有阻断儒家文化在中韩两国传承的根。又是7月,木槿花又开,江水又绿江南岸之时,中韩文化的相互交融与两国强国梦的相通而产生划时代的强烈共鸣!(文/卢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05126721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