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新欧亚运输走廊建设
2014-07-31 21:56: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访俄铁总裁亚库宁

    新华网莫斯科7月31日电(记者刘怡然 潘丽君 郑清斌)新欧亚运输走廊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通道不仅对俄罗斯、中国和欧洲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世界经济发展所需的大项目。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俄铁)总裁亚库宁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俄罗斯铁路股份公司运营着横跨欧亚大陆的铁路——西伯利亚大铁路。这条铁路目前是欧亚大陆货运的主干道,来自中国的货运列车从内蒙古满洲里出境,并入西伯利亚大铁路主线,一路向西,连通欧洲。

    不过,西伯利亚大铁路早在4年前就达到过货极限,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又给欧亚货运通道提出新的要求。因此,一条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境,经哈萨克斯坦进入俄罗斯,进而通往欧洲的运输走廊正在欧亚铁路货运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目前,这条国际铁路的现代化改造、物流中心和通关走廊等配套工程建设仍在实施中。

    亚库宁指出,新欧亚运输走廊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俄铁正与中方积极推动这一走廊建设。他认为,俄中两国有机会就此展开长期合作,“无论是我个人、俄铁公司首席执行官还是专家都认为,该项目对世界经济发展非常有必要,其作用不仅局限于俄罗斯、中国和部分欧洲国家”。

    亚库宁还对中国企业参与俄罗斯铁路项目的话题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俄铁对中国企业)不只是欢迎,我们已经同中国朋友们非常务实地讨论过这个问题,特别是俄罗斯远东的铁路项目。这些项目是建立在当地经济、财政和俄罗斯整体工业发展基础之上的。”

    亚库宁指出,比起单纯引进高铁技术,俄铁方面更希望与中国企业进行投资合作,将中国的相关项目吸引至俄罗斯,实现互利共赢。

    亚库宁十分关注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他在谈到中国进行的铁路改革时说,俄罗斯铁路系统经历了漫长的改革历程,而中国的改革才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俄铁与中国铁路总公司有着建设性的关系,俄铁愿将俄罗斯铁路改革的经验和教训与中国同行分享。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188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