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面历史 知耻后勇
2014-08-17 07:19:4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建于1386年的海德堡大学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然而,这座辉煌了几百年的大学却完整地保留着一段并不光彩的历史遗迹——学生监狱。

  学生监狱设于1912年至1914年,在一幢老楼的2层,共4间监房,每间有个高蹲位的厕所,几张旧铁床和旧桌椅,一如当年。哪个学生打架了,酗酒了,或是触犯了其他校规,就被关进这里,只供应水和面包,白天还要老老实实去上课。

  作为高等学府,居然私设公堂,自办监狱,这也许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事。现在看来,真正违法的是校方。但近百年来,海德堡大学并不反对将这几间荒唐的陋房展示世人。这样做也丝毫没有影响大学的声誉和取得各种学术成就。

  又如德国魏玛市郊区的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希特勒统治时期曾杀害数以万计的犹太人。魏玛人并不因为这段极不光彩的历史将其拆除,而是勇敢地把它列入文化保护项目,开办各种展览,实事求是地将整个历史向世人呈现。

  再说挪威。历史上,挪威的海盗历史世界闻名。早在8世纪,北海还是一片蒙昧野蛮的荒原,在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下,为了谋生,一部分挪威人手持刀剑上船,别无选择地当了海盗。海盗活动有多种,有的部落比较强蛮,有的部落则比较平和,不同的路线有不同的重点。对法兰西、西班牙、英格兰等地,挪威海盗以抢掠为主;对俄罗斯,更多是做贸易;有些部落则因在挪威难以生存,干脆到英格兰、冰岛等地去定居。海盗的历史充满了血腥的罪恶,为世人抨击。然而对于这段罪恶史,首都奥斯陆的海盗博物馆里却有着翔实的展览。据介绍,全国每年都有1/10的国民前去参观。

  无论是保留“学生监狱”、建立海盗博物馆,还是布痕瓦尔德集中营,它们的共同之处,就是对待历史的诚实态度,不粉饰,不遮掩,客观记述,真实展现,警示后人。

  历史是昨天的沉淀,不容篡改。对于光荣的历史,应该传承和颂扬;对于丑陋黑暗的历史,则要深刻反思,记取教训,以免重蹈覆辙。在今年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活动上, 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二次以战败国身份出现,彰显的不仅是德国对待历史的正确态度,而且也表达了人类爱好和平追求正义的呼唤。在历史老人面前,承认并改正错误,需要清醒的历史观和足够的勇气。历史表明,对所犯错误甚至罪行加以掩饰和美化,不仅是对人类道德底线的公然践踏,也是对所有受害者的蔑视和挑衅,必然为人类所不齿。

  “知耻而后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勇于自我反省是民族自信心的表现,也只有勇于自我反省,才能赢得他人及国际社会的尊重,并真正迎来人类和平的曙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6880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