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合组织,多边合作的典范
2014-09-11 07:16:0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发展打牢民意和社会基础

  杨进

  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成为上合组织发展的重要支柱。人文合作不仅受到成员国越来越多的重视,合作成果也日趋丰富。2014年,这一趋势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夯实。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2013年3月达成的共识,中俄两国政府决定于2014年至2015年互办青年友好交流年。今年在该框架下,两国从政府部门到民间组织积极行动,开展了内容、形式丰富的青年文化活动,各种中俄文化节、艺术节、文学讲座在两国成功举办,吸引了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人的极大关注和积极参与。

  在中亚成员国中,以上合组织为框架的各种双边和多边文化交流同样精彩纷呈。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今年春节期间拉开了“2014年哈萨克斯坦中国文化日”活动序幕,“我与中国的故事”征文活动也得到了哈青年踊跃参加;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馆主办的“长青杯”中乌知识竞赛和“我和新时代的丝绸之路”征文比赛取得圆满成功;“2014年吉尔吉斯文化之夜”“邂逅高山之国——塔吉克斯坦文化展”“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军乐节”等系列活动,增进了中国与中亚成员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深厚友谊。

  上合组织重视青年工作。按照承诺,中国政府今年继续增加面向成员国青年学生的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名额,到中国留学的成员国大学生数量迅速增长;上合组织大学各成员国项目学校积极工作,项目学校之间的交流和合作蓬勃展开;“2014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学生暑期游学活动”等青年文化交流项目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当前,上合组织框架内的人文合作已经从官方主导逐渐走向民间,吸引越来越多的民间机构和人士参与其中,涉及文化、卫生、教育、体育、旅游、影视和科技等多个领域,极大地丰富了人文合作层次和内容,为成员国之间夯实全方位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

  本版图片除注明出处外由新华社发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6972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