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俄罗斯积极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2014-11-10 22:4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积极支持人民币国际化——专访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董爱波)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安德烈·科斯京9日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致力于把人民币变成国际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俄罗斯对此持非常积极的态度。未来一段时期,俄中两国贸易中使用本币结算的比例将显著提高。

    科斯京指出,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世界范围内跨境贸易结算至今仍被美元所垄断,人民币所占比重很低,这与中国的地位极不相符。中国政府正致力于把人民币变成国际储备货币和结算货币,俄罗斯对此持非常积极的态度。

    他表示,俄罗斯联邦中央银行与中国央行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俄罗斯外贸银行也开展了小额的本币结算业务,未来,两国大公司之间一些大项目的结算也会逐步转向使用卢布和人民币。两国间的贸易完全可以更多地使用本币结算,这不仅能提高卢布和人民币的威望,还将为两国的银行业提供商机。

    谈到实现本币结算的障碍时,科斯京建议说,两国的银行界应该多做外贸企业的工作,让企业清楚了解使用本币结算的优势,并对此产生兴趣。此外,两国银行监管部门应该进一步降低银行使用对方货币结算的门槛,为银行利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人民币比卢布有更好的前景。在不远的将来,人民币将在世界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我对此充满信心。”科斯京说。

    他认为,当今世界金融体系是单边的,由美元一种货币所操控,这已不符合现实的需求。要努力实现金融体系多元化,建立人民币结算体系,降低世界经济对单一货币和某一国家的依赖。在亚洲有巨大影响力的中国,可以联合一些国家建立全新的金融体系。俄罗斯将支持中国在世界金融领域起主导作用。

    来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的科斯京对于中国在亚太事务中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亚太地区的领导者,中国提出的一些倡议非常具体,也非常重要。俄罗斯支持中国的倡议,高度评价中国发挥的作用,相信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发展中将继续发挥关键性作用。

    他表示,俄方对在金砖国家和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基础设施合作非常感兴趣。俄罗斯政府正在大力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如恢复北方航道,贝加尔-阿穆尔铁路的现代化改造等,这些项目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他认为,基础设施匮乏将严重影响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因此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具有重要意义。

    科斯京强调说,俄罗斯商界对中国寄予厚望,认为与亚太地区,尤其是与中国的合作,能为俄罗斯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此次随俄罗斯总统普京一起到访中国的有众多俄罗斯知名企业家,这表明了俄罗斯商界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公司抱有极大的兴趣。

    谈到此行的成果,科斯京介绍说,俄罗斯外贸银行已经与所有的中方合作银行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此次来华,俄外贸银行与中国华为公司签署了总额3亿美元的设备购买合同,用以更新外贸银行集团内部的设备和技术处理器。此外,俄外贸银行还控制着境内四分之一的大型移动通信公司,他相信,未来这些公司也有可能成为华为公司的合作伙伴。

    科斯京指出,此次在与中方伙伴的洽谈中,双方还探讨了共同投资航空租赁市场和基础设施项目,本币结算,利用中国的银行体系进行外币结算,俄罗斯企业在香港和上海上市等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19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