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随笔:拥抱中国 赢取圆梦“金钥匙”
2014-11-10 23:0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傅云威 韩墨 蒋骢骁)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在即,各成员领导人或代表陆续抵达北京,均获赠一把金色城市钥匙。这一东道主的好客之举不经意间透射出一种新意境:借助不断升级的中国经济,亚太伙伴可获得一把打开亚太繁荣梦想之门的“金钥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呼吁“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引发海内外各界热议。

    亚太梦想涵盖了亚太经济发展梦、企业成长梦、民众致富梦、个人成功梦。一些与会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不断升级的中国经济以及中国方略将有助于加速实现亚太梦想。

    澳大利亚格皮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达里尔·格皮表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会对自身有利,也会给伙伴带来益处。“我不确定外部世界是否真的了解中国领导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意义……比如亚投行就将改变地区投资基础设施的方式,造福地区经济融合。”

    华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伯纳德·波略特认为,要实现亚太经济融合,中国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因为中国既授予鱼又授予渔:通过互联互通,中国可帮助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企业进入中国大市场。

    发展“金钥匙”并非遥不可及,而是近在眼前。伴随自身经济技术水平提高、结构调整升级,中国通过全球价值链获得的贸易增加值逐年增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位置逐步提高,也不断向地区合作伙伴传导实实在在的收益。

    对此,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翠红说,研究表明,仅2012年,中国进口为美国、欧盟、日本、韩国和印度带来的就业岗位分别达到66.5万个、241.2万个、114.4万个、163.7万个和497万个。“这表明不断升级的中国经济、中国消费正直接造福众多经贸伙伴的民生,惠及万千个体。”

    谈到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着力激活“创新驱动”的意义,完美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萧泓评价说,对于互联网创意企业而言,“新常态”的出现无疑意味着新机遇。

    萧泓判断,“新常态”中的优化结构一项对完美世界这样的创意企业极为重要。“这意味着知识、创意型产业要逐步替代投资拉动的产业,内需更加聚焦于消费者的具体需求,而互联网创意企业的目标正是切中消费者的需求。这种转变对互联网创意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

    不论是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还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最终推动力来自于人,最终受益者也是人。促进人文交流,培养亚太大家庭意识,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实现亚太梦想至关重要。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教授约翰·兰达表示,在新西兰有很多中国留学生,他们不少人毕业后会回到中国,应用所学造福社会。中国人力资源水平的提升对于经济发展会起到重要作用。

    他说:“中国大市场愈发开放,有利于人才跨境流动,我想我的下一代或者孙辈将来都会到中国寻找发展机会。”

    应当看到,中国的开放格局、市场体量、资源禀赋、发展趋势已赋予其崭新经济角色。在亚太经济圈,中国是重要的生产者、新兴消费者、资本输出者、技术革新者,也日益成为新模式探路者、公共产品提供者、多方利益整合者。

    让亚太伙伴敞开胸怀,拥抱中国,早日赢得梦想成真的“金钥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319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