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PEC“新中装”主面料提供商:让千年宋锦立足世界的舞台
2014-11-11 15:37: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题:APEC“新中装”主面料提供商:让千年宋锦立足世界的舞台

    (记者 刘敏)

    “是我们的宋锦!”

    11月10日晚6时许,APEC领导人水立方一亮相,北京服装学院旁一个房间里立即沸腾起来。吴江鼎盛丝绸董事长吴建华腾地从凳子上“弹”起来,奔到电视机前。作为本次领导人服装面料的主要供应者,他激动地一次次按下相机快门,与朋友们一起“见证”美妙时刻。

    “希望借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让中国千年宋锦立足国际舞台!”他说。

    “丝绸人”的APEC梦:几番惊喜几番难眠

    立领、对开襟、连肩袖,提花万字纹宋锦面料、饰海水江崖纹、漳缎……每一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领导人们的着装都是“重头戏”,这一次,一系列中国元素的“闪亮登场”,让全世界的眼睛为之一亮。

    “作为丝绸人,我们等这一天等了太久。这个过程中,有着太多的惊喜与艰辛。”吴建华说。

    据了解,此次领导人服装设计方案征集工作从2013年12月下旬就已开始,组织方共向71家企业、259位设计师和18所高校发出设计邀请函。今年2月至9月间,经过多次研讨和评审,专家评审组从455份设计稿中最终遴选出35组样衣进行深化设计,截至10月底,领导人服装制作、包装工作按计划全部完成。

    “我的第一感觉,宋锦与低调、内敛、不奢华的气质太吻合了!”“新中装”主设计师楚艳说,“宋锦恰恰又被誉为‘锦绣之冠’,是中国丝绸的杰出代表。”最终,专注宋锦织造的鼎盛丝绸成为面料提供商之一。

    近乎完美的标准要求近乎完美的做工。为了给设计师充分的选择,吴建华带着他的制作团队每款面料打样近20个,单是一个故宫红,就准备了50份色样。为了适合初冬的着衣要求,他们又在宋锦的材质中添加了羊毛,既保暖又挺阔。

    细心的人会发现,这套服装寓意着“APEC21个经济体山水相依、守望相助”的服装,有许多亮点:面料和工艺上,采用了宋锦、漳缎、苏绣三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纹样上,海水江崖纹和卍字文传递美好寓意;设计理念上,男领导人一款四式五种颜色,女领导人一款两色恰恰体现了中国和而不同的精神底蕴……

    “丝绸梦”:“活态保护”,唤醒沉睡的非物质遗产

    “我现在穿的衣服都是我们自己的丝绸!”谈起丝绸,他语速加快、眼睛发亮。

    “在我心里,最好的面料就是国粹丝绸。”吴建华指着身上穿着的一套宋锦衣服赞语连珠:“你看,它有光泽但是哑光,虽是丝绸但却不易起皱,散发出不平凡的气质。”

    吴建华觉得自己骨子里就有一种“丝绸情结”。小时候的丝绸衣服他记忆犹新,考学时第一志愿便是纺织专业,分配工作时被分到其他岗位,他倔劲儿一来找领导“理论”,如愿以偿走上纺织岗位。

    2009年,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斥资承接了具有百年历史的丝绸老厂苏州东吴丝织厂,聘请了宋锦传承人钱小萍作为宋锦研发顾问。那一年,中国宋锦刚刚被评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然而,由于制造工艺等问题,宋锦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一度陷入低谷。“要让宋锦重新焕发光彩,必须让宋锦走入现代人的生活。”为了践行“活态保护”,吴建华给自己立下了设备改造3年“军令状”。

    3年中,鼎盛丝绸先后引进了意大利进口剑杆织机和法国电子提花机,通过研发专利弥补了国内多项丝绸纺织业空白。2011年,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上楷久”。2011年4月29日,威廉王子婚礼上,上久楷为凯特王妃量身订制了高端婚纱面料,让中国丝绸产品真正走向世界的高端舞台。

    借“一带一路”契机,让千年宋锦立足世界舞台

    “这是多么大的荣耀啊,这么多国家领导人为我们的服装做模特!”吴建华说。

    “这是对我们产业的支持,是对丝绸文化的推动,是中国丝绸发展的契机。”他的激动溢于言表。

    然而,在吴建华心里,依然有一着丝遗憾。“丝绸文化是我们的国粹,但在世界上,只有‘中国丝绸’这样一个大概念,却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大品牌。”他说,“必须要加强创新,让中国的丝绸走出去。”

    “宋锦是丝绸的一种,是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面料。而国家领导人多次提到要共同建设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战略,都有助于带动丝绸产业的发展。”吴建华说,“上次上海APEC会议时领导人们穿着唐装,13年后领导人们再次穿上中式服装,我们中国未来的发展,也许能从‘丝绸’中,找寻到一个答案。”

    话里话外,是满满的乐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202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