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APEC北京会议上的“未来之声”
2014-11-11 17:53: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韩洁、王希)11日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北京会议周期间,一群活跃在会上的年轻人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举办青年论坛探讨亚太教育和就业问题,他们出入峰会向一些经济体领导人和企业精英们频频发问……

    在政商精英们眼中,他们是被昵称为“Young Boy”的小朋友们,也是令人生畏的新一代。这些来自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116位青年代表,共同拥有一个充满希望的名字:“APEC未来之声”。

    20出头的张骜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会议传译方向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在9日到10日的工商界领导人峰会上,她先后两次获得提问机会,在APEC舞台上展示了中国青年的风采。

    面对台上的一位经济体领导人,她大胆提出设想:“亚太地区有便于经贸交流的商务旅行卡,有没有可能为年轻学生们设立‘APEC青年签证’,这样我们去APEC其他经济体实习或做交换生将更为便捷。”

    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风险的质疑,她还向台上发言的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抛出尖锐问题:“现在很多银行和信托机构一起推出非标准理财产品以规避巴塞尔协议的监管,您认为该如何防范金融风险?”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骜告诉记者,因为是中国主场,今年有20多名中国学生参加2014“APEC未来之声青年营”,比历年都多。他们都是从全国高校历经一轮轮中英文演讲、时政评论、辩论选拔出的优秀学生。

    当记者穿梭在会场采访嘉宾时,他们也在忙碌着:除了聆听政商领袖演讲,中国学生们还设计了面向21个经济体的调查问卷,并主动与知名企业负责人现场对话。

    “我们不想仅仅坐在那里听会,我们希望能参与其中,把年轻人的声音和观点融入APEC会议中来。”北京外国语大学研一学生殷晓曾担心调查问卷和采访不会很顺利,但结果却出乎意料。

    “几乎所有与我交流的成功人士都十分亲和,完全不摆架子。在得知我们是各经济体青年代表后,我们得到许多鼓励和支持。”殷晓说。

    “这些大学生们是令人生畏的未来一代,今后的未来是他们的。”面对会场上的这股新生力量,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负责组织该项工作的“APEC未来之声”主席诺尔·古德介绍,“APEC未来之声”是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指导下的亚太青年能力建设与培养项目。在历届APEC会议期间,由亚太经济体选送100多位青年学生和指导老师组成“未来之声青年营”,为亚太地区青年学生参与APEC会议提供实践机会。

    “这些年轻人代表着未来,为APEC注入青春活力和创新动力。”古德说,更重要的是,当他们回到自己生活的社区、家庭和学校,他们会与更多人分享这里的所见所得,会把APEC的精神和理念更广泛传播出去。

    在新西兰原住民、来自奥克兰理工大学的蒲义文看来,通过参与“APEC未来之声”活动,让他更深入感受到中国经济发展之快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尽管有中文名字,也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但蒲义文却是第一次来中国。为此,母亲还在他衣服胸口前佩戴上用鲸鱼骨制成的毛利人图腾,意思为“走多远都能平安回家”。

    过去的几天,他和其他青年代表们一起游览故宫、长城,参观北京学校,还通过绘制京剧脸谱、制作灯笼、风筝等一系列活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所见所闻让他着迷。

    蒲义文说,他的父亲是李小龙的粉丝,他从小就和父亲一起看中国电影,对中国文化有浓厚兴趣。他梦想自己毕业后能从事咨询和翻译工作,为家乡原住民毛利人与中国等亚太经济体经贸交流架起桥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13205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