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内外各界积极评价APEC北京会议
2014-11-13 17:38: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综合新华社记者报道: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11日在北京圆满落幕,海内外各界人士及媒体积极评价此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和中国发挥的作用,认为亚太经济体深化合作将惠及世界。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唐国强说,此次会议上出台的两份成果文件为未来亚太经贸发展合作勾画了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为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指明了方向;经济创新发展及改革增长成为各国共识,为地区经济合作找到了新的趋动力和增长点;互联互通蓝图则为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础。成果文件还规划了今后各经济体开展合作的具体计划,使APEC进程和亚太经济合作从此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这次会议正式启动了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它的最终建成将从根本上解决亚太地区各种类型自由贸易安排大量衍生而引发的“意大利面碗”效应,为深化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合作提供更加完整、高效的制度框架。此外,互联互通蓝图将有助于构筑涵盖整个亚太地区的硬件、软件和人文交往三位一体、全方位、多层次的复合型互联互通格局,也为APEC各成员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塔吉克斯坦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阿托耶夫说,APEC北京会议成果丰硕,内容涉及到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亚太经济体间互联互通,推动亚太反腐合作,应对大规模流行性疾病、恐怖主义、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等诸多问题。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将对所有亚太经济体带来益处,并将带动整个地区的经济蓬勃发展。

    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会长包道格说,此次APEC会议有助于使中国成为国际舞台上更富建设性的一员。在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的屡次讲话都体现出中国外交政策的包容性。中国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努力令人鼓舞,中国希望把亚投行打造成一个负责任、规则透明、公平对待各方的机构,相信随着时间推进,亚投行将得到更多方面的欢迎。

    俄罗斯世界经济和国际事务研究院研究员季莫费伊·博尔达切夫说,亚太梦的意思是亚洲不仅仅是世界的一个生产加工厂,而是亚洲将为自己而发展,自己成为市场,变成主要的消费者。亚洲需要发展新兴的市场,中国在这个进程中发挥了中心作用。亚洲的快速发展将使全世界受益,而俄罗斯也将在这一浪潮中迎来发展的新契机。

    厄瓜多尔第一大报《商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APEC北京会议是“本周乃至本年度最重要的经济盛事”。占全球GDP约57%和贸易额46%的21个经济体的领导人汇聚一堂,承诺进一步加强经贸交流,并在建立亚太自贸区问题上取得进展。

    智利《国家报》网站说,在北京出席APEC会议的智利总统巴切莱特重申坚决支持亚太自由贸易区,认为这将为智利带来更多投资。作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智利在21世纪最具有活力的经济伙伴就是亚太经济区,亚太自贸区的建立将有力加强拉美国家和亚洲国家的联系,为拉美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参与记者:魏梦佳、刘劼、高攀、王峰、潘丽君、郑清斌、梁君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238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