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习主席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
2014-11-26 13:16: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习近平主席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访澳大利亚新闻集团中国问题专家蔡源

    新华网墨尔本11月26日电(记者徐俨俨 宋聃)澳大利亚新闻集团中国问题专家蔡源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的访问必将有力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促进双方经贸和人员往来。

    蔡源说,习近平主席在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发表的演讲中赞扬澳大利亚富有创新精神,提到澳发明了无线网络和冰箱,提到格里菲斯大学的马克林教授60多次访华,这是用西方人熟悉、喜爱的方式交流,充满人文情怀。澳大利亚舆论普遍对习近平主席访澳予以积极评价。

    蔡源说,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承担更大国际责任的意愿,以及打造和谐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外交理念。这种个人魅力和外交思路,解释了他为何在澳赢得广泛赞誉。

    蔡源认为,习近平主席访澳的重要成果之一是促成两国实质性结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中澳自贸协定谈判持续数年,历经20多轮,今年能够取得重大突破,与习近平积极推动的政治意愿有很大关系。

    谈到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的参观访问时,蔡源说,与澳大利亚其他地区相比,塔斯马尼亚州知名度不高,经济也不太发达,目前正处于积极寻求经济转型的时期,亟待开发本地旅游资源以及酒类、海鲜等农产品出口。习近平主席的到访大大提升了塔斯马尼亚州在中国和全世界的知名度,一定会对塔斯马尼亚州的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蔡源说,在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澳方表示未来将向中国提供每年5000个年轻人打工度假签证。这些迹象表明,未来两国在扩大人文交流方面将会有更多实质性进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341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