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达沃斯论坛怎么开?
2015-01-20 08:26: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21日至24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商学界人士将参加年会。

    那么,达沃斯论坛是怎么开的呢?

    【论坛简况】

    地处瑞士东部的小城达沃斯位于兰德瓦瑟河畔,海拔1560米。这里群山环抱,风光旖旎。达沃斯虽小,却遐迩闻名。通常每逢年初,世界经济论坛都要在这里召开年会,因此世界经济论坛也被称为“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论坛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素有“经济联合国”之称。其前身是1971年由瑞士日内瓦大学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倡议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从论坛创建之日起,施瓦布一直担任主席。

    除年会外,论坛还在非洲、中东、拉美、东亚、印度、俄罗斯等地举办地区和国别性会议。

    【组织机构】

    达沃斯论坛以基金会形式在瑞士联邦内政部注册,并受其监督。经过40多年的发展,论坛的正式员工已经达到550人,他们来自60多个国家,分布在日内瓦、纽约、北京及东京的4个办公室。

    基金董事会是论坛的最高领导机构,由约25人组成,负责审查论坛的内部运作并提出建议,以确保论坛的各项活动尽量满足所有利益攸关方的需求,基金董事会不干涉论坛具体运营。董事会新成员由现任成员提名并由基金董事会全体投票通过,任期3年,可以连任。执行董事会是常设机构,一般由6至8人组成,主要负责落实基金董事会的相关战略安排以及论坛的日常运营。执行董事会成员的选拔一般通过全球遴选,并经基金董事会批准生效。

    【参与机制】

    达沃斯论坛是一个会员制组织,会员是论坛的核心要素。目前,论坛拥有1000个会员,全部是世界知名企业和公司。最初,论坛会员基本上由欧洲公司和企业组成,后来逐步扩大到全球顶尖企业。这些企业通常是年收入额在50亿美元以上的国际企业,或必须是其行业或国家中的领军企业。他们每年向论坛支付年费,并遵守论坛“致力于改善全球状况”宗旨,同时享受论坛独特的内部网络和研究报告。

    论坛还有选择地与其会员或企业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目前论坛有100家战略合作伙伴,它们是论坛精心挑选的会员企业,代表了不同的地区和行业,高度支持论坛“改善世界状况”的使命,积极参与论坛在全球、地区与行业开展的活动。而全球成长型公司,即“新领军者”,是论坛推出的一种新型会员形式,主要是指那些正在快速成长、具备成为未来行业领袖并推动社会和经济变革潜力的公司或企业。

    此外,论坛还有各种性质的会员制组织,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宗教、传媒和学术等领域。论坛每年还与若干国家的政府或企业联合主办各种国际经济讨论会。

    【讨论议题】

    达沃斯论坛创建的初衷是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随着国际形势的发展和变化,达沃斯论坛所探讨的议题逐渐突破了纯经济领域,许多双边和地区性问题以及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政治、军事、安全和社会事件等也成为论坛讨论的内容。

    今年论坛年会主题为“全球新格局”。按照议程安排,本届年会有280余场研讨会,议题涉及地缘政治危机、气候变化、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新能源格局等多个方面,并将重点关注环境和资源紧缺、就业技能和人力资源、性别平等、长期投资、基础设施和发展、粮食安全和农业、国际贸易和投资、互联网未来、全球犯罪和反腐、社会融合和金融体系前景等十大挑战。

    本届论坛年会还首次邀请安全专家参与对话与讨论。这主要考虑到经济体系和地缘政治体系之间有着重要关联,在这两个领域之间增加了解将有助于人们采取更好的应对措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杉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401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