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东零星交火未断 俄欧又交锋
2015-02-17 07:0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乌克兰东部开始执行停火协议,但零星交火未断。东部民间武装16日说,只有实现“全面停火”,东部武装才会从冲突前线撤回重武器。

  与此同时,欧盟因乌克兰问题追加制裁包括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在内的19人。俄罗斯表示,会“适当”回应欧盟动作。

  【互指开火】

  乌俄德法四国领导人1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综合性措施及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约定15日零时起在乌东部实施全面停火,冲突双方在停火两日后,即17日撤离重武器。

  然而,东部民间武装“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发言人”爱德华·巴苏林16日说,按照明斯克停火协议,武器撤离有特定条件,“其一就是全面停火”。

  “如果乌克兰军队不停止开火,违背明斯克协议,‘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武装就不会撤走武器,”巴苏林说。

  零星交火在顿涅茨克州杰巴利采沃等地时有发生。乌克兰军方和东部民间武装相互指责对方挑起冲突。乌克兰当局指责,民间武装使用了包括“冰雹”火箭炮在内的几乎全部武器。

  乌军方发言人安德烈·李森科说,东部民间武装继续开火,15日停火开始以来,已有5名乌克兰士兵身亡,25人受伤。停火是重武器撤离的前提,“我们现在不准备撤走重武器”。

  【制裁添乱】

  另一方面,欧盟16日宣布,追加制裁19名个人和9家组织机构,制裁措施包括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最新制裁令制裁名单扩大至151名个人和37家机构。

  遭到制裁的包括两名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分别是第一副部长阿尔卡季·巴欣和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两名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议员也被列入制裁名单,其中一人是闻名俄罗斯歌坛的约瑟夫·科布宗。

  科布宗现年77岁,生于当时尚属苏联领土的顿涅茨克州。欧盟声明说,制裁科布宗是因为他曾前往“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并发表支持东部民间武装的言论。

  另外,欧盟制裁的9家组织机构中,有一家来自俄罗斯。

  欧盟在本月9日举行的外长会上拟定上述制裁名单,为促成最新明斯克停火协议,先前暂未公布。

  欧盟制裁名单公布后,俄罗斯外交部指责欧盟制裁举动与化解乌克兰危机努力相悖,在乌克兰冲突双方停火之际公布更是“不合逻辑”,“尤为荒唐”。

  俄外交部说,制裁无益于解决乌克兰问题,俄方将“适当”回应。(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03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