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白俄罗斯共和国
2015-05-11 00:0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表:白俄罗斯共和国 新华社记者 陈琛 编制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背景资料:白俄罗斯共和国

  白俄罗斯共和国是一个位于东欧平原西部的内陆国家。它东邻俄罗斯,北、西北与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交界,西邻波兰,南接乌克兰,面积20.76万平方公里,首都为明斯克。

  白俄罗斯共有100多个民族,人口约有946万,其中白俄罗斯族占81.2%,俄罗斯族占11.4%。白俄罗斯语和俄罗斯语为官方语言。

  白俄罗斯为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1990年7月27日,白最高苏维埃通过白国家主权宣言。1991年8月25日,白宣布独立,同年12月19日,改名为白俄罗斯共和国,简称白俄罗斯。

  自1991年独立以来,白俄罗斯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依托良好的工业基础,白机械制造业、冶金加工业、机床、电子及激光技术发展迅速;农业和畜牧业较为发达,马铃薯、甜菜和亚麻产量在独联体国家中居于前列。

  白俄罗斯水资源丰富,拥有大小河流2万多条,湖泊1万多个,有“万湖之国”美誉。白森林覆盖率达36%,每年出口各种木材约500万吨。白主要矿产资源有钾盐、岩盐、泥炭、磷灰石等,但能源和原材料绝大部分依靠进口。

  白俄罗斯拥有较为发达的铁路和公路交通网,是欧洲交通走廊的组成部分,有“交通枢纽国”之称。白俄罗斯还是俄罗斯通过管道向其他欧洲国家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的重要途经地。

  1992年1月,中国与白俄罗斯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中白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双边关系保持稳定发展。2013年7月,两国宣布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中国已成为白第五大贸易伙伴,也是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27784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