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曼谷爆炸致4名中国公民罹难 肇事者身份动机暂不明
2015-08-18 20:42: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张春晓 明大军 凌朔 李倩薇)泰国首都曼谷市中心商业区17日晚发生炸弹爆炸,伤亡惨重。爆炸点紧邻泰国大型购物中心和著名景点四面佛,游客较为集中。据泰国警方最新通报,死亡人数已经上升至20人,其中包括4名中国公民。当地警方正追踪线索,加紧调查幕后黑手身份及其作案动机。

  4名中国公民罹难 暂无证据显示爆炸针对中国人

  据泰国警方发言人巴武18日透露,目前,该爆炸已造成20人死亡,其中包括泰国人、中国人、菲律宾人等,另有125人不同程度受伤。

  据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8日发布的最新消息,目前,已有4名中国公民确认遇难,其中包括两名香港居民。另有20余名中国游客受伤。使馆说,已确认一位台湾游客受伤,目前在华侨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里救治。

  来自浙江的游客陈云华告诉记者,爆炸时她正在现场,看到有三处地方瞬间燃起了大火,爆炸时有很多中国游客在现场。

  泰国公共卫生部常务次长纳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截至18日上午,很多伤者仍在医院昏迷不醒,且爆炸时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件,因此他们的国籍尚无法甄别。纳隆说,一些伤者已经出院,但伤情严重者仍在住院治疗。

  就一些媒体称这次爆炸专门针对中国人的说法,泰国国家警察总监颂育·汶潘蒙表态,从目前发现的证据来看,没有线索或证据可以直接把这次爆炸与中国人相关联。汶潘蒙说,不能简单地以中国游客伤亡多来判定作案动机,毕竟遇难者和伤者中还有其他国籍和地区的游客。

  炸弹由境外带入泰国 行凶者身份动机暂不明

  泰国警察局长颂育·汶潘蒙告诉媒体说,这起爆炸袭击在泰国前所未有。

  爆炸发生后,有关肇事者身份及其动机引发了诸多猜测。据泰媒报道,泰国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认为,事故可能原因有三:政治冲突,政府官员调整以及国际恐怖主义。指挥部排除了泰南分离主义势力参与其中的可能性。

  警方发言人巴武说,调查人员已经调出爆炸地点附近监控摄像头的录像,试图寻找嫌疑人,但目前还没有定论,警方需要更多时间收集证据。与此同时,泰国警察总长颂悠对媒体表示,调查工作难度很大,因为所有的痕迹已经在威力巨大的爆炸中被毁灭殆尽。

  巴武认为,此次四面佛爆炸与今年2月曼谷市中心大型购物商场暹罗百丽宫前的爆炸有所不同,此次爆炸意在伤人性命,而上一次只是为了制造混乱。

  另外,由泰国警方拆弹部队和现场勘察传出的最新消息是,这次爆炸使用的炸弹为成品C-4炸药,填药量在1.4千克至2.5千克之间,非自制炸弹,系由境外带入泰国。

  爆炸后,泰国各调查部门总计调阅了事发地附近50个监控探头录像,初步锁定一名男子为作案嫌疑人,这名男子有明显外籍特征和宗教特征。但泰国总理巴育18日午间又说,这名嫌疑人可能来自泰国东北部地区,制造爆炸事件的动机与泰国政治斗争相关。

  警方称,该男子很有可能还滞留在曼谷地区,警方已展开全城严密搜捕。同时,警方告诫市民和游客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地区,并划出10处地点为“危险地带”,包括已经封锁的叻巴颂路口,商业街是隆路、素坤逸路、那拉提瓦路,外国游客密集区考讪路、胜利纪念碑等地。

  泰国外交部18日发表声明称,目前对肇事者的身份和动机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承诺泰国政府一定将凶手绳之以法。

  四面佛在泰国具有较高地位 泰国旅游业或将受创

  爆炸声打破了去年五月泰国发生政变以来出现的相对平静。泰国国防部长巴维·翁素万说:“袭击者是想摧垮(泰国的)经济和旅游,因为爆炸事件发生在旅游区的中心。”

  旅游业是泰国的支柱产业,尤其是泰国连年政局动荡,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旅游业。四面佛地处曼谷市中心商业区,在泰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极高,是泰国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世界各国游客,特别是中国游客将这里作为必去的景点之一。大量泰国民众和游客聚集在这里祈求平安和幸福。

  记者从微博、知乎等平台看到,一些中国网友表示会因此取消去泰国旅游的计划。知乎网友“air king”表示,因为此次爆炸事件,家人不允许他去泰国旅游。有人跟帖说“在事实弄清楚之前,没人可以预测接下来的局面。”而更多网友则关注事情的进展。

  泰国总理巴育在爆炸事件后表示,该事件十分严重,意在伤害普通民众的人身安全,破坏泰国经济、旅游业和形象。调查不会排除政治和恐怖主义的因素。

  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8日特别提醒拟来泰及在泰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意识,注意出行安全,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截至目前,爆炸点附近路段仍处于封锁状态,但曼谷市内天铁和地铁已经正常运行。据报道,警察已经在东北部12个省加强安保,设立了超过30个检查站,对往来卡车、汽车和摩托车进行检查。

  泰中旅游同业商会理事长李良成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事件刚刚发生,目前还不好断言它将对泰国旅游业以及中国游客访泰产生怎样的影响,影响多少会有,但还需要时间去观察事态如何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6296856